對外華語師資認證_到底該不該考取教育部華語師資認證?,考取證照後成為華語老師的下一步?


上一篇文章中我分享了 對外華語師資認證_準備及取得過程,有些有興趣的老師們在留言區非常好奇是否一定要考取證照? 還有各大華語中心的華語教學師資培訓班結業後的證書跟教育部華語師資認證有何不同? 另外,考取證照後,該如何進行下一步? 
以下替大家解答這些問題:

第一,到底需不需要考取教育部師資認證? 

這個問題主要取決於您未來想要教學的場域,

1. 主要目標為臺灣或僑校:如果您想要在臺灣的語言中心/華語中心、補習班、海外僑校等單位任職,那麼取得認證我認為是必要的,大部分的單位在徵才時都會要求提供證照,而就算沒有要求,入職後也會要求在一定年限中取得。

這張證照的取得雖然只能確保有基本華語教學相關知識,一定的第二外語水準,一定程度上的語音標準,但仍是臺灣目前唯一具有政府認證的"華語教學師資"證照,算是基本門檻,換做別的證照比喻就有些類似會計丙檢,取得並不難,能確定取得者有一定專業知識,但尚仍不足以取得正職工作。

2. 主要目標為海外的華語師資選送或未來將因生涯規劃將至海外生活:如果您的目標是教育部華語教學人員選送,畢竟是由教育部遴選,那麼取得認證就是必要條件。請參考下圖:
教育部111年補助華語教師赴美國學校任教 第111009T號通告(取自臺灣華語教學資源中心網頁)

但是,如果您不打算透過教育部外派,打算自己利用打工度假簽證或是其他方式到海外找尋華語教學相關的工作,那麼就不一定需要取得華語教學師資認證了,各國都有不同的選取標準,也不一定只取具有「華語教學」專業的老師。

第二,教育部華語師資認證及各大華語中心所開設「華語師資班」結業證書有何不同?

「教育部華語師資認證」是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所舉辦的認證考試,每年在七月舉行,所有考科通過後即可取得證照。

「華語師資班的結業證書」是臺灣大專院校華語中心所開設的師資培訓課程,通常是通過考試、出席率達一定標準後即可取得結業證書,各校有不同的考科及師資。

至於推不推薦各位老師參加「華語師資班」,又首推哪一間的師資班,需要較多篇幅說明,將另開一篇說明臺灣的華語師資班相關資訊。

另外,請見我整理的簡易比較圖:

第三,最多老師們關心的就是考取證照後,下一步呢? 

在說明求職的方式之前,想要先讓各位老師們知道,臺灣的華語教學市場目前的現況。

臺灣的華語教學就業市場一直相當複雜的情況,並非僧多粥少,而是粥多,而大部分語言中心/華語中心想要聘任的是高僧不是小沙彌,但是哪一位得道的高僧不是小沙彌透過殘酷的修行而成就的?

各大院校的語言中心/華語中心可以算是華語教學殿堂的天花板,這裡的大部分的學生,是透過教育部所核發的語言簽證,花了大筆費用,離開舒適圈,希望可以來臺扎實且有效率的學習華語,未來可在台留學,或是求職,可說是抱著遠大的夢想而來,因此與其說是華語「教育」,對語言中心/華語中心而言華語教學更像是一門「生意」,如聘請的老師不夠專業或稍有不慎,學生的負評可能左右那一個國家學生未來的市場,也可能讓辛辛苦苦打下的口碑功虧一潰,這一部分未來將詳細分享。

因此,如您剛取得證照,或是剛取得華語教學碩士,正準備邁入華語教學市場,請不要太過心急,逐步累積經驗是相當重要的。以下提供幾點建議:

1. 開始練習試教,並持續修改進步:臺灣各大院校最常使用的教材不外乎:當代中文課程、新版實用視聽華語,建議先入手第一至第二冊,開始針對其中幾課準備試教教案,特別是語法教學,其中最常被作為試教題目的通常是最常見,卻最難說明的語法,例如:的、就等 (試教教案的撰寫相當複雜,如有興趣的老師可以於下方留言,未來有機會會再分享,這邊先不說明),在寫完教案後,您可以先把自己的教學情況錄下,透過每次的面試及試教,去反覆確認自己的教學情況。

2. 申請臺灣語言中心/華語中心的助教職:許多語言中心/華語中心,或是在校兼課的華語老師每年都會釋出華語教學助教的徵才,雖然許多都沒有薪資給付,但能夠看到一線老師教學現場的情況,對菜鳥老師是相當有幫助的,不但能讓您累積人脈及得到未來潛在的機會,也能更快讓您了解在語言中心/華語中心教課是否適合您? 有些單位甚至會有一對一小老師輔導的機會釋出,透過這些經驗的累積都能讓未來獲取更多機會。

3. 可先投遞遊學團、專班等缺額:此類缺額通常短期較無保障,但是卻是貨真價實的實戰經驗,大部分的語言中心/華語中心,相較於學歷更重視經歷及專業。政府的華語教學資源中心彙整了相當多的資訊可以常常上去查詢參考。

4. 試著經營自己的品牌或家教課程:不管是不是華語老師,在任何單位任職或是一般坊間公司任職都有一樣的問題,雖然合約一簽,就會有穩定的薪資,保障的授課時數,學生出問題有中心扛著,但生源、招生經營等資訊不透明,通常不會讓老師或員工們知道,所以一旦出現狀況,開始解約通常已經是很嚴重的情況。

不管怎麼樣,雞蛋絕對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授課之餘,請試著自己在別的平台經營自己的教學品牌,您可以直接印出紙本廣告請能夠接受的單位幫您張貼,請您的外國朋友協助宣傳,或是使用線上的資源,以前很多老師會使用Tealit 發自己的家教廣告,近期許多老師使用Facebook、Instergram 或是Twitter等,當然也可以試著在Amazingtalker、臺灣華語教學中心等其他外語家教平台上尋求機會。

4.持續進修非常重要,培養不可被取代的專項專業:一個行業總有那幾位佼佼者,為何歷久不衰?主要仍因是市場需求,請針對您最有信心的專長持續進修,例如:第三外語(最實際也最容易成功)、文化手作能力、跨文化溝通能力等。

我認識幾位非常優秀的華語老師,不但不被疫情影響,甚至課越來越多,供不應求,主要原因來自過去長久以來打下的口碑及教學聲譽,並且持續進修及擁有非常強的專項專業,例如:流利的英、日、韓語,優秀的文化手作能力:書法、剪紙等,又或是邏輯非常清楚的語法解析能力。

而對尚未有任何經驗的老師而言,馬上就能被看到的實力就是外語,當然以二語學習二語是最正確且有效率的做法,我也非常鼓勵全中文學中文,但是外語仍有相當多的實用之處,其中最常被忽略的就是學生需要一個能安心與老師溝通的外語,去確保除了學習語言外,他的需求能讓老師聽懂了解,老師們也能透過學習外語更了解當地文化,不同國籍學生的學習風格等。

5.珍惜每一次的機會:很多老師投入教學後,會發現一開始投入的精力及得到的報酬($)完全不成正比,這是非常正常的,但是這一切都會變成未來的資產,只要您珍惜並盡力表現每一次的教學,這些經驗會被確實的累積起來,機會會越來越多,課也會越來越穩定。

最後,我想跟有志想要加入華語教學的老師說,如果您是想追求高時薪的工作,那麼華語老師可能不是您想得那麼美好,但如果您是想要一份非常充實、每天都具有不同挑戰性、一點都不枯燥乏味的工作,那這份工作將會非常適合您。

未來將持續更新相關的分享,請持續關注,如有任何想要知道或了解的歡迎留言。

#教育部華語教學師資認證
#華語老師
#華語師資班
#語言中心
#華語中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