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華語師資認證_準備及取得過程



這張證書在華語教學界,就是常常聽說的 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證書。
擁有這張證照代表你有教中文的資格嗎?這就不太一定了。
想要當華語老師是否一定需要考取這張證照,請參考:https://yuyingjourney.blogspot.com/2022/01/blog-post.html

這張證照卻是許多語言中心/華語中心及教育部外派海外華師的基本門檻。

我從2016年/研究所一年級就開始考取這張證照,一直到2018年/已經畢業 才取得。

對外華語師資認證考試 主要分為五科:
華語文教學
漢語語言學
華人社會與文化
國文科
華語口語與表達
加上第二外語認證門檻,才可通過。可在三年內保留已經通過的考科。

2016年準備第一次考試時,我們研究所的同學組成了一個讀書會,大家一周會約一天一起寫題目及討論有爭議的內容。
當時有位好心的同學幫我們印出了所有考古題,並準備了書單給我們。以下面這些圖片內的書為主,聲韻學除外(有時候語音學的相關知識時用得到)。
我的華語教學工具書

以下為對於已經考過華語教學相關研究所考試,擁有基礎語言學知識及華語教學基礎概念的人較有效率的準備方式為:
1.大量的練習考古題
2.從考古題中抓出自己較弱的考科,加強其相關書籍的閱讀。

因為我大學是念中文系,所以國文科及華人社會與文化的能力較穩定。
所以我把比較多的心力放在漢語語言學及華語文教學。

漢語語言學考試內容為語言學相關的內容,舉凡語法結構分析,聲母韻母的判斷,一不的變調規則,到更多關於漢語的相關語言學知識。
這個科目沒有什麼要領,就是讀,然後背下來就是了。
當時我參考的書籍是這本:
李子瑄曹逢甫 漢語語言學
再搭配研究所相關課程的講義內容。
如果你覺得語言學對你來說像天文學一樣遙遠,從來沒有接觸過,你可以從這幾本書入手。
謝國平 語言學概論
陳俊光 對比分析與教學應用

黃宣範翻譯 漢語語法
也可以到台師大開放式課程聽楊如雪教授的上課內容。

有了基礎語言學的概念,加上不斷練習考古題,翻李子瑄及曹逢甫老師的書籍去複習整課的內容,這個科目可以說是最好準備,範圍最清楚的科目。

華語文教學包含許多教學法的基礎內容,對於沒有教學經驗的人(當時我碩一教學經驗幾乎等於0)而言很多東西很抽象。

這部分我很推薦張金蘭及舒兆民老師的書籍及部落格。

他們兩位都是華語教學前線非常厲害的前輩,透過他們的教學經驗分享,可以很清楚的把抽象的教學現場具象化。

兩位的書分別為:
張金蘭 實用華語文教學導論

張金蘭 實用華語文教材教法

舒兆民 華語文教學
舒老師的書是2017年出版的,我2016年已經通過此科目,但當時閱讀時,實在覺得此書真是相見恨晚。

關於較正規的教學法說明可以參考這本:

施玉惠翻譯 原則導向教學法

這些書籍都提供非常多華語文教學相關的基礎知識,另外只需要再了解教案撰寫的方式,基本上此科的內容準備也相當充分了。

國文科主要是中文的基礎知識,包含一些語音的辨析,錯別字,閱讀測驗等等。
這部分除了寫考古題,我沒有做其他的準備。


來到根據郁梨子不專業調查結果,最多人認為困難的科目:華人社會與文化&華語口語與表達

華人社會與文化的範圍非常非常非常廣!非常難準備,平常需要常常關注華人文化的相關議題。

當時我準備的書籍有:

華人社會與文化上下冊,不知道還買不買得到,那是大學時的上課用書,可參考我最上面工具書書架上的最左邊綠色書籍。

我就沒有再看別本書了,可是由於這個考科的出題完全沒有範圍,建議大家可以上博客來搜尋華人社會與文化,並挑選幾本你讀得下去的內容閱讀,讀越多越好。這個科目需要長期的累積。

我2016年第一次考試全部筆試都通過,唯一一科沒過的為華語口語與表達

我說話很容易急躁很快,對於語音從小也沒有特別的訓練,所以一直都是台灣腔很重的不標準中文。

為了要成為華語老師,我在語音的調整下做了一些努力,包括:捲舌音的捲度練習(ㄓ、ㄔ、ㄕ、ㄖ、ㄦ)、後鼻音(ㄣ、ㄥ)、聲調的三聲需要發滿、輕音等等。

華語口語表達有五個部分:
1.單音節字詞
2.雙音節字詞
3.朗讀短句
4.朗讀短文
5.短述

1&2基本上只要好好認真發音,剛剛上述內容都念得清楚,除了出現不會念的字以外,基本不會太低分。
3&4就要注意語氣及抑揚頓挫了,例如以下:
2017華語口語表達題目
那些"呢"、"啊"、"嗎"都要念出語氣。

特別是啊要注意連音變化
碰到ㄠ要變成 "哇"
碰到ㄢ、ㄥ 要變成 "哪"
等等
詳細內容
可以參考這個網站:https://www.ilc.cuhk.edu.hk/Chinese/plw/inter/ch10/ch10.html
最可怕的大魔王是最一關的短述

一共三分鐘,盡量讓自己剛好講滿三分鐘。

由於是隨興發揮,不同於唸,你更容易發得不清楚,露出本性,所以一定要撐住,記得一定要在家裡練習,錄音自己聽一次,有語音比較好的朋友讓朋友聽一聽,一起找出問題,練習3-5次。

這個短述內容不記分,只記發音,所以你可以胡亂說胡亂講亂無章法,但是發音一定要正確。

我最記得我有一次抽到我最喜歡的台灣小吃,就一直鬼打牆的說"大腸包小腸,外面是米腸裡面是香腸"超好笑的。

我2016年的華語口語與表達只有68分(門檻70),第二年就考了90分,不是因為厲害,我想一定是短述有撐住的緣故,一定要私下練習,絕對要喔!!

關於為什麼2018年才取得證照,

請參考傳送門:

多益495分進步到800分-英文學習歷程&選考多益的原因
https://yuyingjourney.blogspot.tw/2018/01/495800.html

多益495分進步到800分-準備方式。

https://yuyingjourney.blogspot.tw/2018/01/495800_3.html

多益495分進步到800分-上班之餘如何準備多益?


以上,若有考試問題,歡迎留言討論,祝大家都順利通過!加油!

取得證照後,我的下一步?

對外華語師資認證_到底該不該考取教育部華語師資認證?,考取證照後成為華語老師的下一步?


留言

  1. 謝謝妳的無私分享,非常清楚詳盡!順帶一提,貓咪也是我人生中的最愛。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請問您會建議參加師大的師資培訓課程嗎?還是自行準備即可呢?感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您沒有相關的基礎,參加培訓課程 會更能得到系統性的知識。

      刪除
  4. 請問這張證照有什麼好處?算不算是合格教師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教師證,重要只適用於台灣華語中心,海外要另考各國語言教師證。

      刪除
    2. 針對您的問題,我另外寫了一篇答覆喔~歡迎閱讀:))
      https://yuyingjourney.blogspot.com/2022/01/blog-post.html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連續兩年口語都70分
    真沮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 我也是花了好多時間,不停不停地練到自己都懷疑自己!

      刪除
  7. 那我想問一下,如果我要在臺灣擔任華語教學,不想去海外教華語,請問還需要再另外考外語認證嗎?還是直接把華語教學認證的科目考過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外語認證的話無法取得華語師資認證,很多華語中心都需要考取華語師資任證,可再自行衡量一下。

      刪除
    2. 針對您的問題,我另外寫了一篇答覆喔~歡迎閱讀:))
      https://yuyingjourney.blogspot.com/2022/01/blog-post.html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