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495分進步到800分-準備方式。




我不是很想談考試技巧,因為考試技巧網路上到處都google的到,你寫考古題,寫久了你也會知道。

比如說:

Ricky//英語小蛋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ngWA9kvCt4

阿滴英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HHL0yc_5Kk

我想從別的角度說明,那就是你該如何進步?
(並分享我的經歷)

包含以下問題:
1. 你本來的英文能力是?SWOT分析
2. 你有多少時間成本可以投入考試?
(會分成兩篇文章)

以下將以我的成績做範例說明

從495分這個爛到爆炸的成績出發,我做的第一件事是:

檢視自己的聽力及閱讀真實能力。

我的495分有310分來自聽力,只有185分來自閱讀。

多益成績單上有簡單的能力說明:

多益成績495的內容說明
你可以看到我閱讀的能力很多幾乎都沒有達到50%,最糟的只有33%是Can connect information across multiple sentences in a single written text and across texts 就是PART5及PART6的文法及克漏字。

你也可以從這個能力表去檢視自己每一次的進步。

多益成績800分的內容說明
從我800分的成績就可以看出,我的閱讀能力的進展,許多能力都提升了至少30%以上,接下來開始一步一步說明,我準備的過程。

如果你沒考過多益,也可以先去多益的官方網站使用免費的分級測驗,了解自己的基本英文能力。http://www.toeic.com.tw/campaign/toeic30mins/test.html

第一步,
先幫自己做SWTO分析:

「SWOT分析」的圖片搜尋結果
S-優勢,O-機會,W-弱點,T-危機
要做好一件事情,特別是讀書,我很習慣替自己做SWOT分析

我的(S-優勢)就是聽力,還有大約90-150分的空間可以努力,重點擺在PART3&PAPT4的對話&獨白。(O-機會)

我的弱勢是閱讀,最糟糕的部分是PART5&PART6的文法&克漏字(W-弱勢),PART7(T-危機)則是沒有耐心,前面花太多時間,後面看不完。

分析出完後,請花中量時間在(O-機會&W-弱勢)及大量時間在(T-危機)。

這其中你又會發現閱讀能力的好壞,很大部分取決於文法及單字的能力,如果這兩者都沒有基礎能力,你不可能看得又快又抓答案抓得精準。

以上分析完自己的優勢弱勢後,接下來跟大家談談,花費的時間及方式:

我知道單字必須背,文法必須學,這時候我選了一個很錯誤的方式,買一本多益核心單字,每天背個幾回。當時買的是這本:
多益測驗關鍵字彙書(附光碟)
多益官方關鍵字彙
我每天把各回的單字用劍橋詞典APP的書籤節錄,搭捷運及高鐵時複習。

(喔對了,我是上班族,一天有8小時在辦公室上班,只有下班後的時間及假日有時間讀書。)

背的方式是用認字的方式,不管發音,直接記得中文意思。後來發現這對考試沒什麼幫助,因為考試不會考中翻英,而是考單字在文章及句子中的意思。

文法的部分,我買了這本:
TOEIC多益圖解文法筆記:精通5大文法主題,第一次考多益就突破600分(附MP3)
多益圖解文法筆記
依照裡面的方式,學習基礎文法,並練習題目。

4-6月不太認真的準備下(偶而翻翻題本,背背單字),正如多益圖解文法筆記的封面說的,
我6月的考試就突破了615分,但是閱讀依然沒有什麼起色。

於是,我更努力的背單字並寫了幾回文法的題目,當時用的是這本書:
NEW TOEIC TEST金色證書-文法
金色證書-文法
6-8月一天約花2-3小時的時間背單字,寫題本,寫完題本我就看一下詳解,知道錯的地方就好,這樣的情況下,我寫完五回文法及克漏字練習。8月的考試成機為630分,你沒有看錯,這樣的時間成本下,我只有進步15分,以多益一題約五分來算只多對3題......。

我驚覺,再這樣下去,我根本不可能進步,文法的問題一定要解決。

於是我去了XX美語(去年我在XX上課,今年我在XX。。。),問問看多益課程的價格,一問之下要價不斐,雖然可以負擔,但每天都要上課,周末也要上課,對我來說時間成本過高,那時剛進入公司團隊,工作已經非常忙了,沒有辦法投出這麼高的時間及金錢成本。

課程顧問不斷鼓吹,還不斷說你不補習考不過啦...多益快要改制囉!每個人會少100分喔!
嚇得我手手都不知道吃了幾遍了。

我回家思考了一下,一邊上網搜尋多益相關的課程,不小心被我找到人生中的最重要的多益英文學習轉折點。


(沒有業配,真心覺得好的平台及老師絕對要推薦!)

考尚樂有兩位老師,一位是以琳老師,一位是Eevn老師。

每個月都會有一到兩場免費英文講座,如果你想學些準備的方法,也可以去以琳老師的頻道先看過老師的影片。


我覺得最受用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bGzIVunS9I(六個步驟快速累積實力)

以琳老師有三門課,都是先預錄的影片,每篇都短短的10分多鐘,很快就能看完,結束後也有練習題可以做,最厲害的是,練習題還有白板速解說明。

三門課分別是:

英文文法從零開始
多益單字邏輯速記
多益五大文法功略

講座時,請問了老師的意見,我8月就買了多益五大文法功略,9月又加買了多益單字邏輯速記。10月份參與了Even老師的線上直播課程。

全部的費用加起來,絕對不到XX美語的三分之一。


以琳&Even老師所教的觀念其實非常簡單跟清楚,就是單字、文法必須跟句子或文章一起學習才會有效率。

什麼意思呢?

如果你只是單純學文法、背單字都是顆粒的,用死記的方式,記得的都是單一片面的內容。一但換了寫法,換了位置,就會趕到疑惑不確定。這樣的方式,你可以拿到約600分-700分的成績,卻無法再提高了。

而語言是立體的,包含許多面象,甚至也隱含文化。

那該怎麼做?紐西蘭的homemom 教我烤餅乾時跟我說了一句話

"The best way to learn is to do"

交給我食譜跟材料預熱完烤箱就跑去澆花了,留下Chili(homemom的女兒,7歲)陪我。

最後考好後再試吃跟我說感想及改進的方法。

這個例子告訴我們,與其讀文法書及單存背單字,不如直接寫題本。

但是,寫完後該怎麼檢討呢?

舉個例子(以下方法來自以琳老師的課程整理,詳情請見老師的文章):
題目來自多益官方試題
上面這個是我讀書的筆記,
以這個例子為例:

For the past two months, River city has been experiencing a____________drought that has damaged the agricultural sector.

A.Prolong
B.Prolonging
C.Prolonged
D.Prolongs

1. 找出解題關鍵,_____drought是名詞,前面應該要有一個形容詞,所以刪去A和D,

 -ing形容詞通常是敘述讓人引起某種感情或感覺的人或事物。比如:The movie is boring.
 -ed形容詞則是描述人或事物受到某種感情或感覺的影響。比如:I am bored.

乾旱沒有引起什麼感覺,應該是引起了影響,看到後面的has damaged the agricultural sector. 
農田被毀了,所以答案應該是C.

2.抓出不會的單字,用詞典找出意思,記得要先聽發音,比較關鍵的單詞可以再抄一句例句。

prolong
drought
agricultural+sector

確定單字都會念知道意思後。

3. 找出重點文法,拆解句子
For the past two months, 固定用法,意指過去幾個月。

抓出句子的主詞及動詞,River city  

has been experiencing 現在完成式,指這個River city 經歷了 一個不知道什麼。

that 後面+子句

子句的動詞

has damaged the... 被動語態,農田被毀了。

文法跟單字都弄懂後,把句子遮起來。

4.邏輯速記

留下

prolong
drought
agricultural+sector

For the past two months, 
has been experiencing 
has damaged 

看能不能把整句句子都念出來。

如果可以就是非常完整的順利學會了這個句子,三個單字,四個文法。

5.複習,一天大約寫10-15題,然後每天都要複習前一天的10題。

依照這個方法,剛開始很花時間,我一開始這麼做,一天寫一份模擬題,檢討十題,大概要1-2個小時。但是你會越來越快,因為懂的單字文法越來越多,需要畫起來的單字越來越少。

對於句子的語感跟解題關鍵掌握的越來越好,速度也會提升。

同樣的方式用於文章的閱讀也會有很好的效果,擴大到整篇文章的段落拆解,讀懂文章,會發現你的英文閱讀能力及速度真的變快了。

用這樣的方式,我8-10月就從630進步到760分,到11月就進步到800分了。

我都是一樣用這個方式,每天寫一回考題,檢討10-15題。


以上,解題方式來自考尚樂以琳老師的課程。

下一篇跟大家分享我上班之餘如何利用時間準備考試。

多益495分進步到800分-上班之餘如何準備多益?

#多益準備
#英文學習



留言

  1. 妳好,我也有在以琳老師的群組,請問妳如何從495一下就跳600的?妳單字是如何準備的?我是六翼立恩,可以在群組回我嗎?還是該如何跟妳聯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495是裸考啦,所以真的不太OK的成績,關於我的英文能力可以看前一篇文章,第二次我準備了一個多月,主要背單字跟學習基本文法,
      單字的部分,我主要是背那本多益的關鍵字彙,用劍橋詞典APP,把每一回的單字整理起來,然後坐捷運跟高鐵時,先看過單字,聽一下發音。有時間的時候把例句跟單字看一下,翻回來單看英文,看看自己知不知道中文意思,每背完一回就寫書上的練習。並每天複習前面學習過的,用疊加的方式。你可以在這裡留言喔!我看到都會回你,或是在群組裡問我也可以~

      刪除
  2. 請問妳另一篇文章上班之餘準備考試有連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文章正在努力生產中喔!XD

      刪除
    2. 了解,辛苦了,謝謝妳的分享

      刪除
    3. 文章已經上架囉!歡迎參考~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如果不知道文法怎麼半...

    回覆刪除
  5. 請問要買哪本多益模擬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