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華語教學_第一學期第三周: 2/8-2/12 開始上手,突發狀況的應變。


這週開始,學校開始執行x-prole 課程,就是類臺灣的課後社團(象棋社、衝浪社、籃球社等),但是在紐西蘭,這些是正課,跟英文、數學一樣重要,而我的中文課也被放入x-prole 課程選修課中,我開的課名是conversational mandarin 。

這次x-prole 是新加入的制度,所有老師都不是很清楚,學生也很茫然,大家都很努力的開始執行,選課行政沒經驗,並沒有設上人數限制,導致有的班級超過50人,有的課開不成。

原先以為中文課不會有學生選,可能開不成,結果最後卻有八個學生選課,中文x-prole 也就誕生了。
這週還是沒有y7y8的學生,所以繼續y9-y10的課程。

y9 82A班是5個女生,之前提過,但是其中幾個的悟性比較好,有一個較差,所以會被別人笑,有時候我會感覺到這位學生比較失落,但是已經跟嘲笑他的女生談過,第二次上課比較好一些了,整體狀況算好,只是需要不斷管理秩序。進度複習自我介紹名字,問對方的名字,屬什麼,你好嗎?等句子,唱LOVE唱你叫什麼名字之歌,到剛學完1-10的數字還沒進行活動。

y9 81A班是4個男生5個女生,這班很乖巧,悟性也不錯,所以學習得相當順,這周已經可以掌握之前學的你叫什麼名字,你好嗎?等句型。唱歌等活動也進行的相當好。目前進度到學園數字,進行了數字rap活動。

y10 是3個女生,這次上課發生了一點小狀況,有一個女生常會發呆但上課還算認真,但周她幾乎都不開口說話,而且看起來像哭過,我問他需不需要去保健室休息,他只我問可不可以去廁所,我就讓他去了,結果過去半小時,她還是沒有回來,我衝到學生中心找人也找不到,後來鐘響前她回來了,依舊什麼都不說,只好快速複習今天的課程,並結束課程。隔天仍有他們班的課,所以我就讓他們玩心臟病,練習數字,那個女孩看起來好多了,這班的進度較快,已進行到數字活動。

這週,y9-y10的課程 帶他們唱了你叫什麼名字之歌,練習並複習你叫什麼名字的句型。也唱了hebe的LOVE 練習其中  我愛你、你愛他、她愛她、她愛她等句型,正好搭著情人節的風潮。
當我問他們為什麼要說兩次他愛他。三個班的同學都能說出,因為ta 代表了男女甚至動物的代指。另外,也讓他們學習了中國新年的內容,看了英文版的介紹,包含:年的故事、十二生肖、過年會做得事等。

並利用分組競賽,讓他們畫出動物,寫出拼音,其中有一班玩了兩次,是他們自己提出的。數字活動包括唸rap 及玩心臟病。句型的複習使用分組重組句子,也相當成功。







文化的融入我認為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剛好這周是中國新年的尾聲,我也帶入了一些寫書法畫賀年卡的遊戲。


x-prole  共八人,2男6女。一次只有45分鐘,大多是高年級,這周先對他們自我介紹,瞭解說中文的地區人數等等,並畫出說中文的場域,學習課室用語,並教授拼音,讓他們執行搶拼音字卡的遊戲,接著利用動物練習拼音,說出我屬____的句子,並問其他同學你屬什麼等等。後學習你叫什麼名字,並互相練習。差不多課程就結束了。

此周需要注意的部分是秩序的管理及學生突發狀況的處理:

雖然我自己認為語言課不應該安靜只聽老師說,我寧可他們有點吵雜,這樣說起中文不害怕,也能活潑執行活動遊戲,但是,有時候他們玩得太high! 根本聽不到我的聲音,所以太吵的班這周我有盡量管控了。另外,突然發覺,學生吵,不是最棘手的,學生都不說話反而更麻煩,幸好她自己後來也回復了,我詢問了學生中心的輔導老師,他們說會加強輔導。要我放寬心不要在意。

下周學校有特殊活動 x-prole暫停,y9 將繼續數字部分,逐漸加入量詞,y10也是。


y7-y8的狀況則靜待佳音。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