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大冒險_適應週

我是1/26到達紐西蘭,1/26-2/2這一周基本上還是紐西蘭的假期,所以我這一周都待在轟媽家,休息、適應、準備教材。

首先,先提到語言:

老實講來到紐西蘭來的前兩天,他們的英文我真的只能聽懂75%,通常是關鍵字,然後罩子放亮一點,觀察他們想要讓我知道什麼。

如果有人跟你說紐西蘭是英腔,你就可以跟他絕交了,因為我上過英國老師的英文課一年多,英腔我聽得懂。但是紐西蘭不是英腔,是紐腔,注意是紐腔,不但腔調不同,用法也不同。

加上真正的母語使用者說話速度快到爆炸,你可以跟他說抱歉說慢一點,但他們也只會降低一點點速度,你只能不斷的用耳朵抓關鍵字,因為在台灣我很喜歡看美劇影集和電影,然後不要看字幕,感受他們說話的速度,我以為我可以掌握得很好,但你就會發現,電視劇的速度還是比日常生活慢太多了。

但影集卻對我的口說增加了不少幫助,因為美劇用法較口語化,你可以學到真正的生活英語,也包含髒話色情用語,至少你在國外時才聽得懂別人在罵你、誇你或是調侃你。我很多的句子都是美劇裡學的,所以後來也有紐西蘭人跟我說你的英文完全是美國風格。(這應該不是褒獎)

細部的內容,我實在說不太清楚,因為在這裡多少被同化了,也搞不清楚哪種是他們的腔調,我到現在碰到台灣人講台語都有一股怪外國腔。

上網搜尋了一下,紐西蘭的原創影集相當少,可以看看Shortland Street,在來之前訓練一下紐腔聽力,但我認為,不斷跟當地人說話,一直不停嘗試聽他們說話,我剛到兩周,連小朋友的床邊故事我都去聽,聽力就會進步了。


















紐西蘭地很綠,天空很藍,人很可愛,動物非常多,空氣也好。

我轟媽的家是一座農場,旁邊就有養牛。

庭院裡真的有彈簧床,後院種了很多的番茄還有其他植物,那時候家裡養了一隻很可愛的貓咪,叫tai-hi 但是,在我來到紐西蘭的第一個月他就過世了,因為年紀太大又得了貓癌症,我也跟著哭了好久,一來是一因為我本來就喜歡動物,二來是我剛跟他混熟不久,他好不容易讓我摸他肚子了。





在紐西蘭的孩子很幸福,幾乎所有的活動都是戶外的,跟學校同學的家庭一起去野餐。
我也跟他們一起去海灘野餐,這聽說是私藏景點,走了一小段山路,才到的,那裏超美的。


這只是用我的手機隨便拍的,美到像明信片,到這片沙灘我還有一個驚訝的回憶,海水下面都是貝殼,所以難免有點刺,我走下去上來發現腳上都是刮痕,有點流血,正當我覺得奇怪為什麼小朋友都不會痛,他們一上岸,就發現其實他們也都被刮得都流血,比我的還嚴重,可是,紐西蘭小朋友完全不在意,繼續玩。要是在台灣小朋友早就哭了吧!

waihi 真的是一個很小很小的小鎮,這邊的人都很純樸友善,這裡華人也非常非常少,所以呢!當我一個人在路上,別人是不會側目我,但如果跟其他華人一起,他們就會好奇地看看我。但基本上還不會有像澳洲那樣叫你滾回去的種族歧視。

waihi  以前是以掏金為名,現在還留有金礦,旁邊是一條步道,一直要去,但不是下雨就是太熱,等我去了,再補上網誌。

小鎮雖然不繁榮,但該有的銀行、超市、郵局、學校等,是一應具全,鎮內還有一個可愛的鴨子湖公園。

我們還買了吐司去公園餵鴨子,後來也陪小朋友去盪鞦韆。





忘了是第幾天,轟媽帶我去拜訪她住在waihi beach 的父母,我們也去了waihi beach ,然後
我第一次在海裡游泳,海水超鹹,但是超好
玩,跟著小朋友用衝浪板滑水。

游完泳我又陪他們去盪鞦韆,這次他們玩得超開心,並吃了我在紐西蘭的第一球冰淇淋。
後來轟媽也帶我去了waihi 鎮上的旅客遊客中心,拿了waihi的鎮地圖,也買了些明信片。

←waihi 鎮上附近的小瀑布,有很多遊客,很漂亮。

這一周讓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他們都不穿鞋.......

對你沒聽錯,紐西蘭人不喜歡穿鞋,他們是真的光腳走去上班,買東西,別人一點也不覺得奇怪,就算受傷了也毫不在意。

另外,紐西蘭人不愛撐傘,下雨就淋得全身濕,或是用夾克遮。(文化差異的部分我會花一篇網誌說明,現在只稍微提到。)








適應還包含時差,,紐西蘭比台灣晚五個小時,其實如果你本來是作息正常的人,影響還好,只是半夜會醒來。

可是因為我的作息在台灣非常不正常,我固定睡覺的時間是凌晨一點,所以呢!晚五個小時就是紐西蘭接近天亮的時候,所以我在紐西蘭的第一周,除了第一天坐飛機太累,每一天我都睡不著,一直到要天亮才有睡意,後來我有三天都會中午去補眠,但總覺得這樣下去不行,後來我就忍著不睡,一直慢慢地調整我的睡覺時間,從天亮到一點,再從一點到十二點,後來開始上課後我都可以十點多就去睡覺了(因為白天被小朋友整爆了),所以這裡建議,如果你已經決定要去紐西蘭,務必把作息先調整成11點多或甚至更早睡,這樣來到這裡才不會像我一樣調這麼久,然後調時差非常痛苦,你要相信自己過得去。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