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華語教學_第一學期 第五周:2/22-2/26 家人稱謂+運動會

頭上有卡
本周已經是第五週了,學生跟老師們終於漸漸掌握新課表跟新課制。

這週三副校長跟我說最近會排定Y7 Y8的課表,可能下週上課會加入吧!

這個星期學校有很多活動,學生一開始非常浮躁,Y7要去露營,Y8-Y13有運動會在這周三。

所以從星期一開始,學生變得非常不好帶,非常吵鬧。我帶的已經是中年級,但還是有很多脫序的行為,比如說上課上到一半下大雨他們就衝出去淋雨再衝進來把窗戶打開大叫,或是直接玩遊戲玩到一半跑到後面去坐,不想玩,大吼大叫,不認真聽講等。

這週因為我的主題進度實在太慢......,即使我一週一個班至少都有兩個小時的課時,但是他們通常是今天學完,就直接還給我,下週出現又是一張白紙。所以不停不停地複習,是必要的。

自第一週互相認識以後,每一堂課,我都會先問他們「你好嗎?」當作暖身,他們可以回答
「我很好、我不好、我很累」等。

這週主題原是文具,可是因為鑑於我的觀察他們的文具真的不多,我打算先印出圖卡再玩支援前線的活動。(不然沒有東西怎麼支援?=  =)

所以呢?希望承接著數字主題,說明完量詞「個」後,開始「你家有幾個人?」「我家有___個人」的句型及家人稱謂。
家庭樹


但這裡就發現一個極大的文化差異,亞洲社會長幼有序,所以哥哥姊姊妹妹弟弟,以前我教韓國人日本人的時候,他們只要五分鐘就懂了,小朋友也不例外,日本小朋友還可以把阿姨舅舅等套出自己家人的名字。但西方小孩光哥哥弟弟姊姊妹妹哪一個大哪一個小都記不得,因為西方文化都是叫名字,不會有這些複雜的稱謂,頂多說sir,.ms.miss等稱大人而已。

所以我跟學生說明一段台灣社會稱呼的方式,我告訴他們我們連不認識的人,即使是年齡相仿的人,也要用哥哥、姊姊這樣的稱呼。

甚至是學校年級比你長的人,我們也會叫「學長」「學姊」意思是學校的哥哥、姊姊,然後他們就會叫我們「學弟」「學妹」代表學校裡的「弟弟」「妹妹」。(當然這段我當作文化課說明,是用英文說的),然後學生超驚訝,我用的字眼是「we really care that!」,他們就一直點頭說好驚訝。

這週我設計要完成的任務是完成家庭樹,由於10MAN已經完成了,所以他們會開始學習下一個主題,月分、日期和星期。

星期一 Y9 82A的課很特別(之前忘了說明),今天是D6所以他們會先上45分鐘的課,然後去吃morning tea接著再回來上課。

一天的第一堂課、第二堂課通常是最好的時刻,學生還沒醒,不太會吵鬧,所以我如果有需要訓話,跟他們溝通的時候,都會在第一堂課處理。

Y9 82A第一堂課沒什麼問題,複習課室用語,讓他們在一張紙上寫上拼音、英文、中文字,然後剪開,全部洗牌,選一組,請他們要拼回去,他們幾乎都做得很好。複習完動物,我讓他們用蘿蔔蹲複習,但是他們覺得太難了,玩不起來,我會再改良這個遊戲。接著我快速的在他們頭上黏上句子紙卡,讓他們排出正確的句子,他們三句只排出了一句,但也會跟著複習,練習。所以這更說明了,他們根本把之前學得都忘了,下週這班會讓他們複習其他句型,再執行組句的遊戲。也要讓他們複習前面學過的對話,所以我打算,讓他們角色扮演。

動物蘿蔔蹲
bingo


吃完morning tea回來後,下雨了,學生好像中邪一樣,非常難管理,他們一直吵著要玩遊戲,所以就讓他們玩bingo,先數字bingo,再請他們自己寫動物的拼音,做動物bingo,後面讓一個學得比較好的同學去唸給大家,結果五次,有四次都是同一個女生贏,她說她贏到有點毛...。

星期二是Y9 81A最後一堂課,先複習過所有課室用語及你好嗎?之後,複習數字,玩終極密碼,然後學生今天很難帶,因為下大雨明天又是運動會,我突然有種我在動物園的錯覺,玩到後來,我把搗蛋的學生叫回來,並叫他安靜,後面不管我上什麼他們都不認真聽,所以效果很差,只複習了一下家人稱謂,被吵到頭暈了,我不小心先把下週要教的日期帶過了,但下週我會再複習連同月份一起教學。

星期三是運動會,他們分學院根據不同顏色打扮,上到操場跑步運動比賽,學校的老師跟我說他們的運動會不太認真,只是好玩。我跟其他老師說以前我的高中,每項都要選人去比賽,還要先練習一個星期,甚至會因為有人跑太慢把他踢出大隊接力之類的。他們就覺得很不可思議。
草地就是操場
各學院的遊行

記分板
星期四剛好又是Y9 81A的課,這天我不再笑了,我認真的跟他們聊,你們覺得星期二你們表現得怎麼樣?你們滿意嗎?你們尊重我嗎?我跟他們說我感覺不到你們的尊重,你們只覺得我是外國人好欺負,對,我是外國人,當我回國後,當其他人問起紐西蘭的小朋友,你們希望我說你們很棒是天使,學得非常好,又認真,還是你們很調皮,不尊重老師,很沒禮貌,你們想要這個嗎?他們聽了頓時一直搖頭,所以我們一起制定了班級公約,大家都要遵守,至少這天,他們很聽話,也很順利的把任務都完成。這堂課複習了家屬稱謂還有畫了家庭樹。

班級公約

星期四下午是本周第一次上10MAN81A的課,現在比較麻煩的是第四週時加進來了一個女生,完全沒學過中文,班上呈現完全兩種程度,有兩個女生越學越好,另外兩個,常常搞不清楚狀況,比如說:我們玩動物賓果,請他們寫上拼音,新來的女生還會問一些用英文寫嗎這種問題,讓我覺得很挫敗,他也不喜歡參加其他女生的活動,只想靜靜抄寫東西,這讓原本10MAN81A一直很順利的我,非常難過。於是乎我想拿掉新的東西藉由不同活動的複習為輔,讓他們接觸一樣的新事物為主,這樣才不會讓那個新來的女生太挫敗。

因為前面講了那些話,課變得很沉重,所以我想說讓他們念數字rap 計時 ,緩和一下心情,也做了班級競賽的單子。

下週要讓他們上去介紹他們的家庭,可是這方面他們學得非常差,我要再想想要怎麼讓他們複習,還有提升他們的詞彙句型能力。翻譯法真的是小孩的萬靈丹,當用到沒方法時只能先用英文拆解,請他們回答。


班際數字rap競賽
翻字卡記憶動物


星期五是10MAN81A的課,我開始意識到新來的那個女生的脾氣非常詭異,不喜歡動態活動,也不喜歡參與大家,我試圖讓其他人幫助他,他也是很難融入,今天讓他們畫動物加上數字,他們大概十二個動物可以記得50%,已經複習到我快沒招了,畫到一半,剩下一個,新來的女生跟我說他手痠了不想畫了就回去座位上坐,忙著確認其他人的拼音,我就說你必須合作跟大家一起在課堂上,他就開始有點半不想上課,我問他還好嗎?需要休息嗎?她也不說話,接著就開始啜泣....我只好放任她(還好只剩下五分鐘就下課了),今天我們加入月份及日期,因為數字都學過,他們很快就掌握了,下星期希望可以進行生日排行的活動。
動物圖像練習記憶

下次上10MAN81A的課,我考慮差異化教學,直接錯開那個女生,讓其他人做別得活動,直接跟他說明。

本週心得:該硬的時候就要硬,該軟的的時候軟,不可以心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