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華語教學_第一學期 第六周:2/29-3/4,複習+日期/星期/月份

本週設定是複習週,讓學生開始抓回以前學過的記憶,在透過「I+1」理論加疊一些簡單的內容上去。

雖然每一次上課我都會透過幾個小活動讓學生複習上次的學習內容,但是學生所記得的內容還是有限。

這週複習的進度
是拼音及聲調、十二生肖動物、數字、家人稱謂。
句型方面:你叫什麼名字?、你的電話幾號?、你家有幾個人?、你好嗎?、我有一個妹妹等。

拼音針對幾個較容易混淆的字如:

聲母:J、Q、X 等在一次做解說,並抽點人問。韻母:e、v、u等是學生的難點,例如:shé他們很自然就會念成英文she的發音,到這周才開始改善。

聲調 更是學生的難點,我這次讓他們配合動作練習,並且利用聲調卡舉牌。幾次練習下,幾個孩子的聽力進步不少,可是此方法只能讓聽得懂的孩子認讀,需要改進。聲調需要每週部斷強調。

十二生肖動物我讓他們看了十二生肖比賽的影片,對於貓為什麼永遠痛恨老鼠的原因,非常感興趣,這是有幾個班對動物掌握度已經相當好,最讓我驚奇的是explore 課程的孩子他們竟然還記得,因為其實課程已經停了兩週了。

數字先搭配著動物,說明「隻」在讓他們在紙上畫出「兩隻牛」「一隻蛇」等等的圖像。第二階段搭上家人稱謂的「你家有幾個人」,複習一個兩個等序數,再透過i+1理論加上「星期一~星期日」、「一月~十二月」等。但數字的掌握有幾個班還是不太好,需要再透過其他方式複習。
寫出數字及拼音並畫出同等數量的動物

家人稱謂的部份讓他們使用你家有幾個人的句型複習,並畫出家庭樹。畫完的人開始練習句子,然後讓他們拿著家庭樹說我家有___個人,我有一個_____,我愛我的家人等句子,然後錄影,很多孩子做得非常好。還會一直說想要看自己的錄影。
家庭樹範例及句型

句型的複習,我利用六宮格,上面讓學生寫下所有我們學過的句子,寫完後練習,確定好了以後拿給我,跟我對話,確定就打勾,每一個都打勾完後,最後一格是我們第一周唱過的「LOVE」讓大家唱過一遍並打勾。大部分的孩子都能做得非常好。只有幾個跟不上進度。

9MAN81的孩子自從上次我們溝通過後,又變回天使班了,但或許也是因為本周是第一堂課,他們專注力夠且也願意做活動,讓他們複習過聲調後我們就開始進行上述的活動,幾乎都執行得非常好,在影片的表現上非常出色,有幾個孩子發音非常標準。但是動物的記憶上這班的表現就較弱,需要再配合活動複習。

9MAN82隔了一整周終於又上了兩堂課,原先以為他們會忘記所有學過的東西,沒想到出乎意外地都記得。動物的記憶上更是驚人,有三個女生可以記得11的動物,本班非常的躁動,六宮格複習也非常吵,但是學習的進度卻是最快的,只剩下家庭稱謂還很混亂,這班有一個女生已經兩次沒出現,另一個女生有一點而落後。

10MAN自從跟那個常不配合的小女生說清楚後,我就差異化教學,她自己寫學習單,其他人做活動或是遊戲,此周一樣讓10MAN做複習,除一個上課常分心的女生以外,另兩個孩子說得非常好,也都記得這些句子,並且他們記起我忘了讓他們寫出春聯,所以本周讓他們有一小段時間寫春聯,他們自己提出想要寫「愛」,我也寫了幾個漢字讓他們選。

explore 因為前面停了兩周的課,基本上所有的內容都忘記了,所以我們全從頭複習,先簡單說過台灣跟說中文的人口,拼音,還有聲調的差異,之後複習你叫什麼名字?你屬什麼等句利用動物拼寫拼音,也讓他們看動物競賽的內容加強記憶。一堂課就這樣45分鐘飛快的過去了。

本周還是有些孩子上課玩手機,但我也都跟班導師談過了情況好得多,下周考慮使用kahoot跟一些線上內容讓他們複習。

另外,本周已排定7、8年級的課程,下周開始上課。希望一切順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