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華語教學_第一學期 第七周:3/7-3/11,顏色文具。

不知不覺中,已經到了第七周的紐西蘭實習週記了。

這週開始教Y7、Y8的課程了,不過因為學校活動的安排,以及有些班導的時間考量,我的課表是以雙週排的。

所以呢,單數周與雙數週碰到的班級不同,一個班兩週上一次課。

距離學期末剩下四週,所以一個班只剩下兩週的課,一個班可以上到三次課程。

由於時間有限

Y7、Y8的重點擺在"介紹台灣"、"你叫什麼名字"、"你好嗎"和"數字"心有餘力才介紹"動物(十二生肖)"?拼音的介紹以及說明串場於其中。

此週七年級的三個班都開始進"介紹台灣"、"你叫什麼名字"、"你好嗎"

三個班雖然給我的時間不一,不過都完成了這些內容。練習的活動是讓他們寫在小紙卡上,然後交換,找到夥伴,練習"你叫什麼名字""我叫....."的句子。7年級年紀很小,指令下了後,要說很多遍才會搞懂,但是還不會秩序太亂,隨班老師都在後面陪著我上課,也都會幫我管秩序。

這三個班也都寫了回饋單,每個人都滿喜歡學新東西的。


八年級只帶到一個班,這個班就可以感覺到比較沒有秩序,由於之前曾經上過彥廷的課,他們非常的喜歡秀些,你好嗎? 你好等詞。但因為之前已經帶過Y9Y10所以有了經驗,第一堂課開始前,我不回應任何句子,臉臭到像大便,上課時只要有小孩失控,我就會異常冷靜地說,你是七年級嗎? 這麼幼稚要不要回去上七年級?秩序也就有了改善,但隨班老師還是幫了我很多忙。這個班的進度就比較慢了。只完成"你叫什麼名字"、"你好嗎",還沒有做卡片交換的活動。

九年級,這週已經完成全部的課程複習,日期、月份等還不太熟悉,其他內容幾乎都比以前好了。日期跟月份讓他們寫下自己的生日,然後大家排列順序(但這個活動小孩子的中文還沒建立起來,喜歡用英文問答,我以重新問答讓他們複習)。
回饋單


這週讓他們用聽老師發音搶字卡(動物、聲調)兩個都要對才能得分,複習了聲調,也終於把she念對了。有些班級讓他們用Kahoot!進行活動,有些班級因為人數眾多,就以別的活動取代。
超認真地看kahoot投影,這班沒這麼專注過。

有的班已經開始學習新的主題,顏色及文具。

我將原本設定要分為三週的內容:顏色、文具、代指(這、那)全融合成一堂課上。

但文具及量詞一個班一次只給四個(書(本)、紙(張)、筆(枝)、鉛筆(枝))。顏色也只教白、黑、藍、黃、紅、綠。

並以「這是什麼(顏色)?」「那是什麼(顏色)?」不斷代入,一直問答,所有同學下課前都能回答此句。

顏色也越記越清楚,這次的難點在於量詞,問了班上的同學,measure word 是什麼意思? 他們全都不知道,也說英文課沒有上過這個單元(雖然我不知道是真的假的),但是我用英文解釋過,並舉例子說明。他們都能理解,但在記憶上還在努力。
顏色及文具,字卡比投影片更能靈活運用。


9MAN81A這週秩序方面非常好,給他們寫了回饋單,對中文課都是正面評價。已經進行到文具、量詞及顏色了。
9MAN82A這週秩序方面很詭譎,有時候他們看起來很累,也不想動,但很安靜地完成任務,有時候又吵個翻天。'因為有時候真的氣氛非常死寂,我就讓他們用Kahoot!進行複習活動,但是有的學生沒有智慧型手機,所以我借我的手機或是Ipad讓他們用,五個人、三個人那班我都讓他們玩了,效果很好,也可以充分複習。這班還在處理日期月份等。

10MAN上週開始都把那個剛來的轉學生隔開,讓他用我的ipad用quizlet進行活動,玩配對等遊戲,開始有成效,大家一起複習時他終於也講得出來了,也有了笑容。這週也讓這班用Kahoot!進行複習活動。成效很好,其中一個女孩子都可以達到90分以上,非常厲害。

這週上課的過程中也有不少學生,會想要唱Hebe的LOVE,我進而讓他們也學習副歌,並跟他們說我們會錄影下一次,等他們學習得越來越好,我想讓他們有些成果作品,現在還在構思。

除了語言的教學,此週也讓他們學習使用筷子, 雖然滿多小孩都已經會用了,但還是讓他們文化體驗,有的夾番茄有的夾洋芋片,之後會準備核桃等讓他們越試越小。
練習用筷子

成功的用筷子就可以吃掉番茄


下週開始會不斷的複習日期月份,並視情況增加文具及量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