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華語教學_第一學期 第八周:3/14-3/18,複習2(顏色+日期年月日)

這週只有四天,星期五開始是復活節假日,復活節一共放五天,最後一天是waihi鎮上的party day,所以也放假。

這週學生的心情不是很浮躁就是非常亢奮,所以課不太好上。

這週九年級及十年級設定為複習之前的月日及星期和顏色。七八年級是隔週第一堂課,內容是認識台灣,打招呼,你叫什麼名字等。

這週八年級有兩個班,七年級一個班。

上課內容都是先介紹完台灣,接著介紹你好嗎?你叫什麼名字等句,其中一個班給的時間比較多,所以還有讓他們唱你叫什麼名字之歌,效果相當不錯,七年級這週的班級非常棒,上課問答很順暢,學生學習效果也不錯。

九年級的兩個班重點都放在日期月份的教學上,不知道為什麼這部分我以為只要學好數字就能直接代入的內容,對學生卻非常困難。

我從雙位數字開始重新檢視學生的學習狀況,發現學生的雙位數字時常忘記說中間的"shí"

於是乎這次設計了新的活動複習雙位數字,我使用雙面字卡,一面是阿拉伯數字,一面是拼音,玩的時候分兩到三組,每一組要翻到阿拉伯數字的那面,老師念數字,學生把字卡翻出來。例如:35,他們就要找出 3 10 5的字卡,並翻面為sān shí wǔ 。

正面是阿拉伯數字
背面是拼音
每個班都幾乎玩個十次左右,接著加入"月""日",老師念日期學生要把字卡放在月和日旁,例如:3月25日,他們就要找出3 2 10 5的字卡並翻面為 sānyuèèrshíwǔrì。也是玩十次左右。

這個活動帶完後,讓他們玩月份日期版的終極密碼,一個人出來寫月份日期,其他人猜。在帶這個活動之前,我先幫他們複習每月天數,並教了一月大二月小的拳頭數數記憶方式,以預防他們說出2/30之類的日期。

然後最後再讓他們說一次,我的生日是___月___日。

這邊全部完成後,讓他們複習顏色,及這是什麼顏色,這是____色的句型。

然後讓學生用中文玩UNO,人數較多的人分成兩組。出牌時要說顏色及數字。如果遇到任務牌要說加2黃色,或是黃色stop等。

用中文玩UNO


複習顏色及數字。

xplore 這週的主題重點放在你是哪國人,因為這班有一個德國女生所以我想應該放入國家主題。


這次上課先用白板畫圖的方式複習十二生肖,接著複習我屬___的句子。最後進行你是哪國人的對話。

學生的十二生肖記得比上周多一些了,國家也掌握的不錯。

這週發生一個狀況就是最後一天是復活節前夕,最後一個班級原本有五個人,只有一個人出現,因此原先要讓學生玩kahoot變成不能玩了,只好臨時改課程。多用互動聊天對話式的複習。未來要在放假的前夕有心理準備,應該先想好如果人數變得非常少該怎麼改變課程,下周開始要複習文具、量詞。如果狀況良好,可以加入新主題,服飾。且帶入___色的上衣的句型。快要學習末了,也會再加入一次文化課,此次文化課是創意漢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