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華語教學_第一學期 第九周+第十周 3/25-4/8 (複習三)

第九周是ester 放假完後第一天上課,只有星期四及五,接著又開始放周末假期,所以學生的心根本收不回來。
第十周是九年級的最後一周,他們下周就要出發去營隊了,所以這周九年級也非常浮躁,所以設計的複習活動只好等到下學期再進行了。

所以這兩周主要還是複習課程,並讓學生製作自己的中文小書封面。

介紹一下Waihi college 的選修制度,他們可以在三科選修中每學期選取一科,這個選修制度從Y9開始,中文課從上學期末,竹教大派出的第一位實習生開始。三個科目,但是卻有四個學習,所以下一學期中文課會再持續三周,再換新的班級。

舉例來說,如果有一個小朋友第一學期選中文,第二學期選烹飪,第三學期選日文,第四學期選縫紉好了。

那他Term1&Term2week1~week3是中文課,Term2week4~week11&Term3week1~week3是烹飪,Term3week4~week10&Term4week1~week3是日文,Term4week4~week10是縫紉。

我待到第二學期結束,因此下一個實習生則要接替我三周左右的課程,以此類推。

現在開始說明此周的教學進度。

製作中文小書
七年級兩周加起來我原先有兩個班,後來其中一個班改為體育課,班導決定取消中文課,所以我就只剩下一個班。

Facebook 個人介面
這班讓他們唱"你叫什麼名字"之歌,之後再用拼音字卡分組競賽,最後一個環節是用動物複習拼音,並讓他們說"我屬_____"的句型。

八年級我共有三個班,教學進度與七年級差不多,但中間常發生我走到教室沒有學生老師,是突然換了課表的情況,就得找到老師跟他說明,其中一個老師跟我換了上課時間。

上課情況還算順利,有秩序不良的時候,班導師都會跳出來幫我處理,也有老師下課教訓了學生一頓。

九年級就比較麻煩了,因為我是獨立帶班,學生因為要去參加營隊加上學期要結束了,非常亢奮,這幾天我身體又比較不舒服,有點管不動。我換個方式跟學生說我身體不舒服請不要這樣,還有這是這周最後一堂課了,想讓你們做一些講義的統整。

利用quizlet.com說明課後學習的重要性
這兩周就讓他們使用賓果複習動物、雙位數字及日期月份,利用UNO複習顏色及單位數字。做中文小書,並利用Facebook頁面寫下自己的資訊,複習所有學過的句子,例如:我屬__、我叫___、我的生日是____、我的電話號碼是____等。我印了一些學生的照片讓他們貼在自己的Facebook頁面上。並把這張紙貼在中文小書的內頁。之後給他們看我製作的影片,歸納這學期我們學過的所有課程。

中文小書完成

內頁及所有講義還有桌牌


十年級上課的內容差不多,但是他們還有一周的時間,所以放慢了許多,也利用quizlet.com,告訴他們課程結束不等於學中文就間斷了。剛好十年級每個學生我有五分的課程成績,所以下周要讓他們進行口頭測驗,我已經訂好考試範圍,下周一起考試。小書及Facebook頁面也是下周完成。

X prole 這周只出現四個學生,此週重點放在單位數字、雙位數字,句型:你的電話幾號?、你幾歲等。使用終極密碼複習數字,製作 Facebook頁面,但是這學期X prole課程常常被砍掉,我一共只上到不到五次課,來不及替他們拍照,所以只讓他們畫他們的自畫像。

下周就是Term1的最後一周了,九年級已經前往營隊,所以課程相對少,開始進行複習內容,並替Y10做考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