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華語教學_第一學期 第十一周:4/11-4/15 學期結束前的總複習

這周是學期的最後一天了,九年級從星期一到星期四是營隊,星期五是休息日。

所以這周沒有九年級,只有十年級的一個小班,加上七、八年級的大班。

另外,因為校舍要敲掉一大半,所以我得要把教室讓給數學老師,這週開始整理教具和搬家。(再見了,我可愛的教室。)

我可愛的中文教室


這周十年級還有三堂課,要放假前,連最乖巧可愛的十年級都很浮躁,而且坐不住,前面說過十年級中文課有五分要給他們。我設計了 1.唱Hebe的"LOVE" 2 分 2. 從我們這學期學過的中文句子中抽四句默寫"1"分。3. 與老師對話這學期學過的全部中文句子。

學期剛開始就接觸的三個女孩都做得還不錯,新加入的那個女生,明明上周表現進步不少,上周有一堂課只有那位進度較落後的小女生來,其他學生去了學校其他的活動,所以,我利用整堂課的時間幫他從以前我們學的內容,一小部分一小部分的複習,並對話,最後讓她完成自己的中文小書封面,和Facebook頁面。但這周又陷入無限憂鬱及"I can't do that"的無限循環中,除了耐心,我也只能耐心地等她恢復三樣考試,第一樣她決定放棄,我也只好隨她。

這周十年級,第一堂課,來了三個女孩,進度落後的那個女生沒來了,我讓他們先製作Facebook頁面,然後完成中文小書的封面,並複習要考試的句型,完成唱hebe的LOVE。
第二堂課,進行口試,幾乎大家都做得不錯,並讓他們學習新的主題,衣服款式,搭配量詞。這堂課進度落後的女生,一進來就怪怪的,後來就不說話開始哭,我問了她是不是我的問題,她說不是。我就說好那你先休息一下。


第三堂課,進行筆試,因為是學期最後一堂課了,大家一直分心,我用了20分鐘讓他們在外面的草地踢毽子,放鬆一下。再回教室用九宮格bingo複習,最後用kahoot複習這學期的內容。

七八年級這周更是瘋狂,尤其是八年級的這個班,因為班導師有事不在,代課老師壓不助他們,我只好板起臉來扮壞人,不斷的跟他們說,再吵鬧就不上中文課了,或是說你們一點都不成熟像小學生一樣,每一次罵人就會安靜個幾分鐘,但過一陣子又繼續。

這周一樣跟著進度完成十二生肖的部分,讓他們複習動物,並說"我屬___"的句子。秉持著"單詞"+"句型"的教學模式,我堅持不能只有單詞,一定要有句子讓他們結合。

七年級有一個班共有三堂課,這周進度比較快,已經可以用搶字卡複習動物,並上完1-10的數字,數字rap,雙位數字11-20。並利用我___歲的句子練習雙位數字。最後十分鐘讓學生搬教室的桌椅。
做Facebook 個人頁面

X-Plore 這周最重要的是複習,一樣寫下所有上過的句子,跟老師對話並打勾勾,接著上家人的內容,說明"姊姊妹妹哥哥弟弟"在我們的文化中所代表重要的地位。 並完成facebook頁面。


複習所有學過的句子
本學期的心得及檢討心得是:


  • 學生的秩序管理:並須狠下心跟他們定規章,但同時要跟學生打好關係,不乖的時候罵人,表現好的時候不吝給予稱讚。
  • 教學進度,前期安排太多,內容常常教不完。後期內容安排太少,常常教太少。需要調整上課的進度步伐。

下學期十年級是同一班的學生,需要延伸課程,九年級再延伸三周並迎接新學生。

中間假期需要開始安排新的學習內容。
踢毽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