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華語教學_第二學期 第三周:5/16-5/20

學期到第三週了,是九年級學生最後一周的課程了,到這周學生浮動的很厲害常缺席,我兩個班都製作了簡易的證書,證明他們完成一學期又三周的中文課程。並把中文小書整理裝訂交給他們。

這周七八年級

七年級只有一個班,這個班因為之前常有集會等活動課程先暫停,所以前面只上過簡單的打招呼,這周去為了省時間沒有帶拼音練習,發音明顯不夠清晰,也會有發音困難的問題,果然拼音教學是不能減少的,下次上課會補足。這次進度到「十二生肖」及「我叫什麼名字」之歌。學生喜歡唱歌並且對於十二生肖的故事很有興趣,下課前也能說出「我屬____」的句型。

八年級有三個班

有兩個班跟上周班級進度相當,利用畫圖猜動物複習十二生肖後,開始進行數字教學,八年級以前上過中文課,所以進度掌握較快。1-10讓他們做RAP比賽,但這個班沒有其他班踴躍,所以我用抽點的,下次希望能徵求學生錄影留下紀錄,他們都表現得步不錯。接著是11-20的教學,並利用終極密碼比賽,學生反應熱烈,對記憶數字幫助不錯。

數字句型沒有讓他們說"我的電話是__________"的句型,這會是下周複習的重點。

畫動物血拚音
八年級有一個班上學期因為學校排課及活動的關係,這學期第一次上課,課程內容與過去其他班的第一堂課差異不大,介紹台灣,討論紐西蘭及台灣的差異,放影片及拼音,簡易句型教學,並開始進行十二生肖教學,但還來不及看影片,先帶過拼音及聲調學生的發音幫助極大,經過一學期的教學發現學生對"e"的發音特別不容易記憶,母語造成的負遷移嚴重,因此我特別利用"餓"做強調,告訴學生想到"e"就要想到你肚子"""""餓"""""加重發音,對於減輕負遷移有一定的效果。
畫動物猜出動物

九年級這周是最後一周了,經過周末思考我認為鞏固已學過的內容較重要,因此以複習和回顧討論為主。

九年級一周有兩堂課 一堂九十分鐘,一堂六十分鐘。

九十分鐘的這堂課,我撥放臺灣動畫電影"魔法阿嬤"英文字幕版,一邊說明台灣的並補充電影中中元節、台灣生活情境、基隆港口等文化內容。在看影片中學生也會發現他們聽得懂"再見""謝謝"等詞。

六十分鐘這堂課,則做總複習及回饋單的撰寫,在撰寫回饋單之前,我先分享了我的英文學習經驗,並告訴他們語言學習的好處和應該注意的事情,並讓他們撰寫回饋單,大部分的學生覺得這學期學到很多,並想要持續學習中文,只有一位學生希望多嘗試別國語言,但是還是覺得學習二語獲益良多。做完複習及回饋單後,讓他們看漢字的動畫及製作創意漢字,讓他們對漢字有一點點基本的概念,希望未來的老師有機會可以加入漢字教學。

學生製作自己的創意漢字

學生製作的創意漢字


十年級這周,因為學校活動的關係,常常有學生不在,因此以複習為主,加入身體部位教學,並唱跳「頭兒肩膀膝蓋腳趾、眼睛耳朵鼻和嘴」的歌曲。希望下周可以結合顏色先做轉盤,然後玩扭曲身體的遊戲。複習遊戲,為了讓他們掌握百位數字,我做了華語版大富翁,讓他們擲骰子走格子,每一格都有任務,並能得到的金額,最後請他們算你得到了多少錢,效果不錯,學生覺得很有趣又能複習。



X-prole-A這周來了新的學生,都是國際學生,分享完台灣及紐西蘭的不同後,大家各自說一下自己的國家特色,接著進行拼音及簡單用語教學,和十二生肖教學,下周開始就會繼續課程了,不會重複了。

X-prole-B 這周主題是全球暖化,討論環保議題,以及如何看氣象預報。並發放張愛玲的我的天才夢原文,下周討論主題,天才與社交。

下周開始就是新的九年級學生了,所以會依照原本的教學計畫進行教學。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