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華語教學_第二學期 第一周:5/2-5/7


第二學期開學了,這學期我將負責舊的這批九年級學生的前三周選修課,新的九年級學生選修課,四個七年級的班級,四個八年級的班級,十年級學生第二學期的選修課,兩個x-plore 的班,一周的教學時數約12小時。

這周有很多困難要克服。

第一個,沒有教室,因為教室還給數學老師了,所以我現在被安排在圖書館上課,但學生在圖書館沒辦法專心,我看到Deans room(處罰學生的教室)沒有人在用,就問副校長可不可以改到那裏去上,並請他幫我請購一張新的白板,副校長也給了我一台小型投影機,目前上課還可以,希望下周會漸漸改善。

第二個,學生對中文課的新鮮感已經消失,第二學期還有三周的課程,上學期上了很多主題,回到新學期,大部分已經忘光了,所以需要複習,但學生對複習沒什麼興趣,對中文課的興趣也降低,需要設計新鮮並能結合複習的活動。

第三個,學生管教困難,假期剛結束,(有的學生根本還沒回學校還在度假),這周我終於發出第一張處罰單據(之後也會在網誌裡介紹),對於課程的專注度不高。


因為我本來只打算待一個學期的,所以我的教學設計只設計了一學期,但因為也沒有完成進度,就繼續完成尚未完成的單元。

7年級這周,我只有一個班,因為集會只剩下五分鐘,所以只有簡單複習了之前教過的句子。

8年級這周,我主要以複習上次的自我介紹為主:複習你好嗎? 我很好,你叫什麼名字? 我叫____等。並利用你叫什麼之歌複習所有的句子,效果不錯,許多學生都能琅琅上口。還有複習動物的說法,我屬____的句型。

9年級的81A 進行複習:打招呼、自我介紹、數字(單位、雙位)、動物、日期月份星期等,新加入的部分為文具的部分:鉛筆、筆記本....等並連同量詞一起加入。

81B 複習的進度:打招呼、自我介紹、數字(單位、雙位)、動物、日期月份星期、顏色等
突然發現這個班竟然還沒交過文具,下課前很快的帶過,下星期會仔細帶過。


複習的活動有搶字卡、三個倍數拍手、賓果、翻字卡等。

9年級這周很難帶,很皮,對中文課的興趣降低了。

應對方式我希望結合文化,下周日剛好是母親節。我下周複習完家人後,想要承接著這個主題設計母親節卡片,給他們帶回家給媽媽,但母親節是西洋文化,我想帶入中國文化的孟母三遷等故事,並說明中西方對母親不同的愛的態度。

文具教完後,希望結合顏色(之前帶過動物結合顏色),帶過後。我要教衣物的說法,希望可以在三周中文課結束前完成"買東西"這個主題,並且利用Kahoot、大富翁複習全部的生詞句子。

10年級依然是我所有班級裡學的最好的班級,其中一個女生還沒從回來,這周我只有三個女生,他們的進度上學期已經跑到衣物的名稱了,這周除了複習所有的主題以外,加入了新的主題:興趣。

我先讓他們用英文寫下他們的三個興趣,再告訴他們中文,並寫下拼音,下周再製作講義,打算以動作的方式,並加上我喜歡_____來加強記憶。

X-plore今年我帶了兩個班,以後以X-plore-A、X-plore-B來說明。

基本上這周都在介紹台灣,教學拼音及簡單的打招呼。
值得一提的是,之後學校會有中國的旅行,學校老師要求全部參加中國行的學生都要參與我的課程,所以X-plore-B都是這批學生,但另有兩個台灣學生選了我的課,他們的中文口語已經達到一定程度,我打算隔開他們用僑委會的教材讓他們多學習文化跟成語等較難的內容。
X-plore-A是三個女生,都算文靜害羞,這周帶起來進度還OK。

開學第一周學生都比較浮躁,希望下周開始會順利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