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華語教學_第二學期 第二周:5/9-5/12

進入第二周,學生依然浮躁,選修課的學生對於中文的新鮮感已經漸漸消失,其中一班的班級管理進入更困難的模式,我試著努力克服,配合學校的懲罰制度。

7、8年級這周我共有四個班,進度不一,趁著學期一開始我把打招呼、自我介紹、拼音等快速複習過。

進度比較慢的班級還在十二生肖的單元,我一樣利用十二生肖練習拼音,你叫什麼名字之歌複習打招呼自我介紹,最後用:你屬什麼____,我屬_____作結,如設備允許則撥放十二生肖的故事影片。

七年級有一個班比較特別,老師希望我用英文介紹一下台灣的藝術文化,因為這學期的課程會著重在這部分,所以老師希望讓我介紹,我製作了一個台灣文化PPT花十五分鐘介紹了一下台灣的藝術文化。


進度比較快的班級已經進行到數字,我先教1-10的念法,承接彥廷過去示範過的在一秒鐘內唸完一到十,並使用小豆豆的教材進行數字RAP:「一 一 一二三,三 三 三二一......」並用計時器,讓學生選人出來計時,並寫在黑板上,越快越好。完成這部分後,開始教10-20 並執行終極密碼,玩幾輪後,讓一位學生出來執行。
數字RAP

這樣的方式目前執行起來還順利,七年級很認真聽講,很快就能完成任務,很享受其中,八年級有的班OK,有的班魂都在外面,常要講很多次才聽得懂,我狠下心裝兇,告訴他們這樣很糟糕,並且教訓了他們一頓,八年級被罵不敢回嘴,也會暫時保持專心度。

這周的9年級主題是文具及衣物。

九年級這周完成後下周就會換選修科目了。

9MAN81A 的學生雖然吵鬧,但叫得聽,這周進度順利,除了持續不斷用quizlet 複習單字句型(因為現在還在等新白板來,所以我幾乎都用投影機上課,用quizlet 比較快)以外,也持續完成文具及衣物。

這周先利用Kahoot 進行複習,再開始學習新的主題「文具」並帶入量詞,讓他們先寫完全部的文具拼音後,練習「這是什麼?」「這是____」的句子。完成後再利用Kahoot複習一次。因為這個班人數比較多,所以讓他們團隊合作Kahoot,效果相當不錯,後來也加入新的主題「衣物」並介紹台幣,預告下周要學習買東西,衣物搭配的句型是「你要什麼?」「我要___ ___ ___」 記得要說 數量、量詞、物品。另外我也讓所有學生使用電腦建立了quizlet  帳號讓他們可以在quizlet  教室裡練習這些句型單字等等。下周希望利用quizlet.live執行其他遊戲。

9MAN82A的秩序管理比上學期更加困難,上學期還會滿足於Kahoot及其他遊戲,這學期不再配合,只想聊天玩手機,我努力秩序管理,但她們依舊不理,因為沒有隨班老師幫忙,這周被學生氣得不知所措,第一堂課我就發出了處罰單,處罰了一位一直不願意配合的同學並跟班導師討論這個情形,下堂課來這個女生改善了,也比較禮貌,但另兩位女生變本加厲,不但不參與活動,還會辱罵別的同學,上課前一直吵鬧著要玩Kahoot! 而我也如他們所願的讓他們玩,但其中一個女生因為輸了,就不想再參與,教訓他她還不斷嘴硬狡辯,原本想把她逐出教室,但是已經接近鐘響,我就算了,並使用教師系統把這個情形跟班導師講了,我希望她不要再出現在我的教室裡,但老師跟我說這周完後就剩下兩堂課了,如果她依舊這樣,再把她趕出去。

這周這個班的進度也進行到衣物及台幣的介紹,文具終於完成了。
台幣的介紹
十年級我只有一個班一直以來也都算順利,最近進度非常好,這周 進度除複習外,也開始教百位數字,並用終極密碼練習,但是因為班上程度差異有點大,所以進度不太理想,有兩個女生很快就掌握了,另外兩個女生被百位數字弄得很沒信心,所以先代入買東西的句型"你要什麼?""我要數量+量詞"+物品"的句子,並介紹台幣,下課前可以掌握句型,但百位數字還有困難。
X-plroe-A這兩周還是選課周,每堂課來的學生都不同人,只能先重複介紹台灣及拼音簡單句型介紹,下周開始學生人數固定後,會依照進度教學。
X-plroe-B最後剩下兩個台灣學生,這兩個學生因為家裡還是使用華語居多,口說、聽力能力沒有問題,閱讀及寫作較弱,其中一個小學三年級就已經移民紐西蘭,所以認字較弱,這堂課我的帶法是以閱讀及討論具多,並希望開始寫些簡單的心得,這周先以竇兒冤白話版先討論故事本身,接著應用於現代司法討論,討論公平正義。並介紹一些比較難的詞彙,如威脅、冤屈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