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華語教學_第二學期 第四周:5/23-5/27

這周是九年級的選修轉換日,所以這周開始新的九年級班級課程,其他年級不變。
這周主題是數字1-20的複習及家人的單元,十年級是身體部位和考試。


七年級共兩個班,兩個班都已經進入家人的單元,這兩個班的學生,對中文很有興趣,老師也給予很大的協助,所以在十二生肖及數字的複習上,我利用畫圖猜動物,搶字卡,唱歌等方式複習都相當有效,學生漸漸開始對單詞記憶,也記得簡單的打招呼句型,家人的單元,我一樣是利用辛普森家庭當作範本。執行的方式七年級先介紹家人稱謂,讓他們寫在學習單上,然後開始說明兄弟姊妹,長幼有序的文化內容,讓他們開始理解文化差異,並分辨自己是姊姊妹妹弟弟哥哥,哪一個或是都是。七年級想法單純,文化容易融入,很快就能理解這個部分,再搭配家人歌:做複習。
我用這張圖改成空白個讓小孩子填中文

八年級這周一個班,這班進度比較慢,還在數字的複習部分,這次加入了歌曲,123之歌,是我自己編寫的,會加入歌曲是因為,發現學生有時候會在校園裡唱我之前教過你叫什麼名字之歌,他們說,在腦海裡揮散不去,所以發現歌曲對動態學習者相當有效,大部分的KIWI孩子幾乎都是動態學習者,所以我盡量用這樣的方式帶,也會有靜態活動,並不逼迫所有的孩子都要唱歌,他可以選擇用唸的。
1-10的內容先複習過後,挑一兩個人執行RAP,發現他們都會有長足的進步,非常好,接著唱歌,之後複習11-20,然後進行終極密碼,讓學生複習。
這班這周秩序進步很多,比較能夠安靜下來聽老師說明了,對於十二生肖的掌握上還需要多複習,我需要再想一些不同的活動。

九年級是新的學生了,所以開始進行新的課程,經過一整個學期的歷練,我的課程開始有SOP也比較順暢,九年級一樣是兩個班級:9MAN82A、9MAN82B。

這周是先介紹台灣並說明課程,與上學期不同的是,我開始說明上課規則及處罰方式,也比較嚴肅,為的是學生才不會在未來失控。

9MAN82A是11個學生,這個班人數較多,且男生比較多,我還在努力地記住他們的名子,剛開始的第一周他們表現良好,進度順利,已經到打招呼及十二生肖的階段。
9MAN82B是4個女生,由於人數少,執行活動不會混亂,學習力也強,只是其中一個女孩子還不太喜歡中文,需要時間磨合,但是算是一個非常可愛的班級,也已經完成日常對話及十二生肖教學了。

twister HOOPLA:一款可以複習身體部位及顏色的遊戲
十年級這周繼續複習身體部位,並且利用桌遊 twister HOOPLA 來複習,這周其中一個毛利女生比較不能適應動態學習,我希望能想些辦法讓靜態學生也能做身體部位複習。
他們很喜歡這個遊戲。

十年級的學習力越來越好,身體部位已經越來越熟悉,可以執行的非常好,我也說明了APPS的考試內容,我們將會使用翻字卡造句及自我介紹作為考試的內容。






X-Prole-A 是五個女生,國際學生居多,所以英文需要說慢一點,但是基本上沒什麼問題,這周我們進到數字單元,執行方式跟Y9差不多,他們很配合也學習得很好。
X-Prole-B 是台灣小孩的班級,但他們的中文差異有點懸殊,哥哥中文非常好了,弟弟還需要加強,所以我們多半以主題式的方式學習,這周討論張愛玲的"我的天才夢"並融合台大生爬山的新聞,說明天才的生活適應問題。

這周的學習進度順利,只是有些學生的情緒問題我需要處理,已經跟Waihi college 的老師配合並達到良好溝通。下周會開始進行畫家庭樹跟發表的課程,並開始帶入顏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