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華語教學_第二學 第六周:6/7-6/10

這周一是queeen's birthday,所以這周從星期二開始。
學生從假期回來,我也不知道是我的控管能力增強了?還是這是比較幸運?
學生並沒有失控,而且表現得相當好。

這周7、8年級的主題是還是家人,我盡量把每一個班的進度都拉到這裡,畢竟從第一周~第六周只跑了三個主題,但是每班都是兩周一次上課,所以確實也是一次一主題的順利進行著。

這周七年級只上了一個班,八年級也是一個班,表現都相當不錯。

我每次上七八年級的課都希望是複習的量80%,新主題的量20%
利用i+1慢慢進行,這點跟其他老師聊天時也得到認同,他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概念,其中一個老師跟我說(當然是英文),學生就像是一本書,你不能只讀現在你看到的這幾頁,你要全部都讀,才知道他們的全貌。(是不是很有道理?)

所以七年級這班,我們一樣複習了打招呼、自我介紹、數字1-20並利用歌曲及rap增加記憶力,rap替小朋友增加了不少信心,大多數的孩子都越來越好,成績也越來越佳。這班已經上過家人的課程,所以複習以外也是用家人歌來洗腦他們(詳情請看上一篇網誌)。全部完成後,再進行,你是哥哥還是弟弟,你是姐姐還是妹妹?等練習。

八年級這班進度很慢,所以我有加快進度,刪掉了一些需要時間的活動(畫圖等),把11-20教完後,跳過終極密碼,直接帶家人的單元,(1-20下次再複習,因為這班只有45分鐘)。
這個班有個助教幫我,所以進度也漸入佳境。

家人的帶法一樣是利用家人樹,然後唱家人歌,全部完成後,再進行,你是哥哥還是弟弟,你是姐姐還是妹妹?等練習。
畫家人樹,後來也錄製了影片

學生表現不差,也漸漸越來越穩定。

七八年級大部分的班級都已經進行到家人,下周開始複習的80%是家人樹,並進行句型(你家有幾個人?)的活動。新主題是量詞[隻]搭配動物及數字,還有數字20-50,若時間許可再進行至月份日期。

九年級的兩個班越學越好,進度這周其實他們只上了三周的課程,但是十二生肖、招呼語、問名字、數字、家人及其搭配的句型都學得非常好。

龍舟著色
9MAN82A學生人數較多,但這周已經完成家人樹及發表錄影了,很多學生很抗拒錄影,不過經過其他同學的勸說,加上越來越多人完成,最後除了一個沒來的人沒完成,其他都完成了。能夠說出:我家有_個人,爸爸、媽媽、一個姊姊和我等句子。
9MAN82B只有四個女生,比較安靜,但是畫家庭樹的動作比較慢,也很抗拒錄影,希望下周能順利完成。

這周剛好星期四是端午節,有幾個班我們就上了文化課,並著色龍舟,討論屈原的故事。
新遊戲-clue

十年級這班依舊差異懸殊,情緒不穩定的繼續不穩定,表現優秀的越來越優秀。

毛利小女孩終於拿到眼鏡了,但她不戴就是不戴。金髮小女孩,剛上課就要求自習,跑掉。
總之,他們進度是已經來到方位詞了。

我的同學
貓在後面
這周第一堂課我們是 用白板複習身體部位及形容詞,讓他們先畫對方的爸爸(一個人形容,其他人畫)他們覺得很好玩,還拍照要拿給爸爸看。接著讓他們畫對方的樣子(一個人形容,加上自己全部的人都畫),然後老師寫白板 ____有大眼睛小鼻子小嘴巴很高等句。

第二堂課帶端午節文化課程,並且進行方位詞教學,先帶上面下面前面後面中間等詞。用貓在哪裡的句型來學習。然後第三堂課我跟小朋友一起改編了遊戲:「clue」老師抽一張牌收著 他們要猜是哪一個。一個人兩張牌,還有一個白板,一個學生先問 貓在上面嗎?順位學生寫白板,如果他有那張卡就寫對,沒有就寫不對(這部份還可以修)然後只給問的人看,一路問下去,如果可以答了就去掉《嗎》說貓在___。猜對的人贏。

還可以再延伸下次希望延伸到家裡的房間(廁所、廚房等)還可以加入人物,爸爸在廁所把褲子弄丟了嗎? 然後依人事物 一直猜,又好玩,偏靜態(我太少靜態遊戲)可以一直一直練習。

學生反應算好,學習起來順利,只是還是有點青少年的情緒問題。但我也漸漸懂得怎麼處理了。也不會自己一直想,然後頭腦打結。

這周主題完成後,下周七八年級是量詞[隻]搭配動物及數字,還有數字20-50,若時間許可再進行至月份日期。九年級是月份日期跟量詞[個]唱歌[LOVE]。十年級參加營隊停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