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華語教學_第二學期 第十周 7/4-7/8

已經是學期的最後一周了,這周有一個兩個七年級的班級一個八年級的班級,但是因為星期四及星期五是spirit day 課程時間做了調整,這天一堂課的時間都會縮短,所以我決定被排在星期五跟星期四的兩個班,課程就不延續了,上上周也的確做了大部分的複習,所以只和他們合照及給結業證書。

唯一上課的七年級班級,我們全面性的複習,學生對數字1-10的掌握越來越好,每個人都進步了很多。

九年級因為課程的調整上課時間變短了很多,9MAN82B做了比較充足的複習,9MAN81B就比較少時間,被壓縮了,但除了用之前幾個抽字卡,玩UNO的方式讓他們複習以外,我也讓他們看剪接過後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讓他們了解台灣及紐西蘭學生及學校生活的差異。最後讓他們填寫回饋單,評價都算不錯。

十年級四個學生只剩下兩個在校,這周我們以複習為主,由於這兩個學生的學習成效相當好,我也說明了自學的重要性,並介紹pleco的APP讓他們可以藉由這個軟體以後也可以自學。十年級也同樣看了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X-prole 這周暫停。

九、十年級我最後讓他們用A5的紙寫下,這兩學期你們共學過多少的單詞及主體,整合學過的內容。

至少在我離開前,九年級可以用中文介紹自己、介紹家人、說出中文的1-100、量詞:個、隻、顏色、月份日期星期、十二生肖等等。

十年級除了上述的內容外,還可以說出自己的興趣、方位、房子內的房間。

希望在過了一個假期後他們都還會記得。



最後說明一下Spirit day

這是學校的一個盛事,這兩天是用來紀念過去,學校曾經就讀的學生或老師中已經過世的人。

但紀念的方式很不一樣,不會放需要紀念的人生前的影像或說些感性的話之類的。他們反倒是以學院競賽,共分為四學院,藍、紅、綠、黃。有各式各樣的比賽,第一天學生都會裝扮cost,然後選出最棒的Best Dress。第二天以顏色裝扮一樣選出Best Dress
學生依學院打扮,並參與活動
比賽內容有枕頭大賽、跳袋鼠跳、喝牛奶等等,最後一項是lip sync 類似對嘴比賽,每個學院最後都有表演。
對嘴表演及比賽


枕頭大賽
跳麻袋比賽


星期五的最後宣布比賽獲勝的學院,並頒獎,然後學期就結束了。


星期四的晚上學校老師們幫我和一位要離職的老師做送別會,送了非常精美的卡片及禮物,我也用英文臨時的說了些送別的話。(離情依依)
老師們給我的祝福
整理完的Deans room
小朋友給的卡片


紐西蘭這趟旅程終於宣告結束了,在waihi的 每一天,都很快樂跟充實,雖然不見得都很順利,也有沮喪的時候,但每一個人溫暖及真心的陪伴總是讓我度過難關。

在教學上,透過與青少年的相處更理清了自己最初夢想的原貌,"快樂的學習",小朋友很真實,喜歡就給予正面回饋,不喜歡就給予反面態度,他們很容易懂,也將他們的美好,全數給你。

這趟旅程把當時在台灣快失去教學熱情的我救了回來,雖然這趟Waihi college 教學之旅已經結束,但是我的華語老師生涯及夢想將會繼續走下去。祝福未來每一個有機會去海外實習的老師們!
這世界上最棒的homestay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