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紀錄_失敗為成功之母,相信越挫越勇,擦乾眼淚,繼續努力。

從紐西蘭回到臺灣已經一個月了,我開始應徵國內的語言中心華語老師。

投了逢甲大學語言中心及中央大學語言中心。

兩家學校的資料要求大同小異:畢業證書、履歷、自傳......等。

逢甲大學需要語音錄製一小段文章,中央大學要求一些教學設計。

我兩家學校都通過第一階段,來到筆試或是教的階段。

逢甲大學第二階段筆試尚未通過,我在這裡先分享筆試的內容:

英語聽力10分鐘考試,題目類似多益聽力測驗題。但只有十分鐘。

筆試內容與對外師資認證中抽漢語語言學、華語教學實務、國文等的內容考選擇10-20題。病句改正大約8題,如:把一本書放桌上為什麼是病句,怎麼改等等。分辨不同語法,如沒吃跟不吃的差異。5題其他問答題,一題是問上聲變調,一題是問「逢」feng 為什麼臺灣人總是會發成「fong」,一題是請問鄧守信老師的動詞三分法,並分類幾個動詞舉例句。

其中還包含5分鐘口試,是念跟教育部師資認證差不多的題目,並說明如果學生唸不出Sh念S,你該如何修正並說明。

我到筆試就已經止步,無法分享試教及面試。

中央大學是筆試+試教,沒有面試。

筆試只有8題,分別是請東南亞、中南美洲、非洲個挑一個國家說一說其風土民情、宗教、語言等等。

寫出把字句六種句式,與被字句的差異。

寫出五個現代小說家及其代表作。

寫出臺灣台語及客語分布地區及比率。

寫出中外思想家一位,及其思想特色。

說明對外教學對簡繁的想法。

說明一語與二語教學的差異

說明瘦了及已經上了兩年的課,中「了」的差異。

及幾題相似詞辯義,如:老實VS確實等。


我參加了試教,試教為十分鐘自選,十分鐘抽籤。

我抽到新版實用視聽華語第二冊第八課,V著。

透過問答等教聽著站著放著等,還有走著走著突然下起雨了。我在樓下等著你等等。

但老師很積極提問,為什麼不能說突然下雨了,或是說為什麼不能說我在樓下等你。

我強調,媽媽說下著雨呢,是希望你不要出去,強調"下雨"別出去,我在樓下等著你,指的是你快點,我等很久了,我在樓下等你,指得是你不必急,我等你。

他們就切斷這部分的教學了。

我自選選擇,新版實用視聽華語第一冊第五課,教「的」

原先想法是不要多著墨於我"的"爸爸,我爸爸的差異,所以我PPT沒放「的」,我做了好幾個層次的教學PPT,但是老師們非常積極問為什麼不能說我的爸爸,不斷的提問,我被問得無法招架,無論怎麼說明他們都不滿意,越問越越慌,其實回到家後,我突然通了,只要說我的爸爸的  是說這個爸爸是你的,只有你的,但是這大家都知道,所以不用說,就像女兒太太等等也是,但是筆跟狗這些東西,也可能是別人的所以要說清楚,是我的。

其中一個老師緊咬。我的爸爸也可以說阿,為什麼不可以之類的。

我沒想到他們會這麼緊咬這個語法點,我以為第五課是非常初級,先輸入,未來再做說明即可,且了解為什麼並不會幫助學語言,我打算以操練及聽說的方式,完全被中央的老師大打槍,看來中央重視解釋的語言、學生提問等等,與我熟悉的教學法並不同。

過去學習的直接教學法,並未被中央老師接受。

有一點點失落,但我覺得自己應該會落選了。

但是還是很感謝中央的老師給我這個機會讓我磨練,了解語言中心真正需要的教學能力。

我會在未來努力改進,並繼續投其他語言中心的履歷。

在這裡寫下這兩家學校語言中心及華語中心的面試筆試經驗,供其他老師參考,歡迎留言討論,私訊FB討論語法。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