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心得_交通大學語言中心華語組 師大頂大計畫 德川日語 ICLP

在進入正題之前,我想先分享畢業後在沒有得到任何正式offer前,我的生活。也就是

失    業   的生 活。

當2016年7月14號,我從紐西蘭回國後,我就非常急著賺錢,因為在國外實習花了爸爸媽媽非常多的錢。

所以我投了三家的華語中心 應徵華語老師,分別是:中央、逢甲、明新科大。

詳情請見 求職紀錄_失敗為成功之母,相信越挫越勇,擦乾眼淚,繼續努力。

那時候我只被明新科大錄取,並開始在明新科大兼課。每周只上課一天,一次是四小時。

另外,也在tutorming 當教材顧問,編寫教材,還有已經做了三年多的視訊課程。

就這樣,每天夾著三份工,一邊寫著論文,準備著論文結報。薪水雖然不多,但還夠餬口。

終於我在2017年1月順利畢業了,拿到心心念念的碩士學位。

當時是農曆新年前夕,我跟我碩班的好學妹吃完最後一次的「Meeting後的聚餐後」。

開始了,親戚朋友乃至路上碰到的陌生人都開始問,你現在要找什麼工作?

我開始投一些履歷,但是當時機會並不多,我投過師大頂大一次,但當時並沒有通知我去面試,也投過很多104上的工作。

農曆年過完,開學前沒有任何一個offer。於是我繼續在明新科大兼課,並一邊尋找其他的教學機會。

三月份我投了:交大、清大、ICLP、德川日語、師大-華語老師、師大-頂大計畫專任助理。

除了,師大華語中心的需要三年教學經驗,所以我第一階段就落榜了。

其他家都有面試的機會。

隨即而來第一家的試教是交大的語言中心 華語組。

我一個人,面對六位交通大學的老師。(我已經發抖到不行,但老師們都非常和善。)

當天我準備了 比字句的教學,演繹的並不算順暢,但老師們除了問了,為什麼 會說 王先生跟李小姐 「誰的」頭髮長,而不是 王先生跟李小姐「哪一個」頭髮長以外,幾乎沒有什麼太大的打斷跟問題。

回來跟其他前輩討論時,發現有很多問題需要改善。

面試階段就被問了非常多的問題,許多集中在明新的課程上,還有對外師資認證的取得上。

也被臨時考了英文自我介紹,有點卡卡的。

當天即被告知,目前需要更有教學經驗的老師來兼課,所以沒有錄取。

但是當天我也收到了清大的面試通知。

接著是德川日語,我在104上看到他們也徵華語老師,於是我也前往試教。

德川日語指定教材及語法點「不」跟「沒」,並希望老師可以用一點日語教學。

我的日語程度不算好,只有很初階的能力,但試教過程,基本上日籍主管都聽得懂,我們面試也是全日語面試,但我有時候會回答中文。

當天德川就通知我通過面試了,但可能還要試教另外一位主管看看,但後來我就獲得全職offer了,所以沒有接這份工作。


ICLP 分成三個階段,面試→筆試→試教。

當天面試時是五個人為一組進去辦公室,前面面對的是六位老師。

一分鐘自我介紹後,

第一個問題:請闡述一個語法點,並說明如何教學。我是回答需要利用提問的方式,我想教的語法點是比字句,希望可以用提問,例如:你喜歡美國車,還是日本車? 美國車,為什麼喜歡美國車?去引導出:因為美國車比日本車 好看。這樣的句子。

第二個問題:如何在言談中了解學生的程度?

我的回答是透過聊天,比如丟一些句子,你吃飯了嗎?如果學生說吃了,這就基礎的程度,說不吃→答錯了(他應該想說我還沒吃)等等,這樣的聊天方式去測學生語言程度。

第三個問題:如果學生把「睡覺」發音成「水餃」你要怎麼糾錯。

我的回答是,最終要的是J 跟sh的差異,跟ao 的口腔發音練習,還有聲調的差異性要練習。

第四個問題:關於可以配合的時間。

筆試:大約六題

第一題 你認為華語老師該具備什麼特質?
第二題~第五題 病句改正 比如:如果我在美國,我不能把中文進步,怎麼修改?請說明。
第六題  請就 政治、兩岸關係、經濟、社會議題等挑一主題,闡述之。

一開始老師特別提醒ICLP 特別注重語音,所以建議如果有這個單位的面試機會,語音要多加強練習。隔週三就被通知第一階段通過了,但是因為已經拿到正職工作的offer也只能忍痛放棄了。

師大頂尖大學華語語料庫的計畫助理,是我投了第二次履歷的工作,這次我有了面試機會。

當天老師們問了很多我的工作經歷,包含紐西蘭實習、明新的教學、北大的兼任助理計畫等等,也問了我如果語料庫要用在教材編輯該怎麼使用,這些問題。我覺得我沒有答的非常好。

但是,一周後,我收到頂大的offer了,算是我這一年來,第一個全職、正式的offer。我想我會嘗試去做做看這項工作。

因為已經獲得全職offer就沒有參與清華試教,也沒參與ICLP的試教。


這個四月我真的很充實的,也獲得了很多經驗,對未來還有些迷惘,但是我「珍惜」每一個機會。

分享給在努力找尋工作的人們。
------------------------------------------------------------------------------------------------

有點緊張,有點擔心,有點捨不得,有點害怕,但又有點興奮。

從大學三年級開始,在這條路上走了這麼久,面對了這麼多的人,挑戰了那麼多的事情,不能說非常了解這個領域,也不能說有多擅長做這件事情。

但是真心喜歡這個行業,
或許有幾天會因為試教不順利,而整晚失落。
或許有幾天會因為經濟狀況,而得接一些比較不合理薪資的工作。
或許有幾天會因為備課備的很累,而懷疑自己究竟在做些什麼?

又或許有幾天在海外,一個人會懷疑自己,到底自己還能完成些什麼?

念了研究所,考了師資認證,一年至少發表一篇小論文,自修英文、自修日文,哪裡有教學機會就往哪裡去,即使薪資並不成等比。

教大人、教小孩、教青少年,我幾乎都試過,也不限定國籍。

但是走到這天,我還是有一點點離開了我的夢想,但或許也不是離開,只是轉頭走向另一個未知的領域,或許那裏有更多值得我學習的東西、文化、內容。不管是什麼,我是期待的。

只是有點捨不得,站在講台上用力說話的自己,捨不得被PPT 投影在臉上的自己。

我會回來的,我沒有走遠,我的心也永遠跟大三決定要走這條路的自己站在一起。我只是去別的地方看看。

I will be fine, and never give up!

加油!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