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考取華語文碩士班 之前 我的生涯錯亂期 及 推甄紙本所需要的內容 。

其實算一算我已經進入  新竹教育大學就讀碩士班接近兩年了。

這兩年我有少量的華語教學經驗,也看過幾次研究所面試,漸漸的了解老師們錄取碩士班的標準。

也漸漸知道自己當年為什麼會推甄處處碰壁,考試抓不著方向了。

滿多學弟妹或是想要從事這行的人,常常問我該怎麼準備研究所推甄或是考試。

更多人問我要怎麼樣的能力才能教外國人,常常一聊就是一下午,於是我希望可以把我的心得想法跟這短短幾年的經驗寫下來,讓大家至少有個方向。

因為其實我也只是個菜鳥老師,進入這行也不過快兩年的時間,我多數的經驗都是一對一教學。

所以接下來只要我寫碩論有時間的時候我都會寫一些文章跟大家分享,如果大家有空能看就太好了。

在進入正題之前,我先廢話一下我的故事。

我的學習生涯方向很雜亂,當然說好聽一點是很多元。

我的老爸是電腦工程師,屬於那種頭腦很好邏輯很清楚的人。

但是偏偏我天生數學跟物理邏輯都不是很好,從國小到大學,只要扯上數字的邏輯都會非常難倒我。(那時候很喜歡語言,但卻不知道語言也要邏輯。)

因為高中入學考試,是一個分數就是一切的社會,我的成績只夠念商職,所以我心不甘情不願的念了中壢高商的 會計科。

跟經濟會計 糾結了三年。正想考取相關的大學時。

被應用中文系這個系名給迷惑了,我知道自己喜歡文學也喜歡亂寫東西,所以我竟然就填了這個科系,最神奇的是,我錄取了。

進去讀之後,才發現這是個謊言,這個科系的內容非常雜亂,亂到大一根本就會想放棄學習生涯,乾脆就一直玩到畢業好了。

所以我從大一到大二幾乎課程在做什麼都不知道,但是也都在及格邊緣通過了。

但是,時間一直經過,我也漸漸慌了,到了大三才找到自己的方向(華語教學),但當時成績已經非常的糟,幾乎是無以復加的地步。就算我三年級開始救我的成績,也已經來不及了。

這也是我研究所推甄被敲得滿頭包的第一點  -在校成績。所以,要推甄研究所的第一要點就是在校成績不能太差,最好維持在80-90分左右,這不是加分條件,這只是必要條件。後來我仔細想想,其實,應用中文系對一個未來不知道要做什麼的18歲孩子來說,是非常好的訓練環境。

因為你可以接觸的東西很多,也可以觸發你很多的思考。

如果你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就去玩吧!(不是夜唱夜衝阿)是指老師有什麼案子,有什麼學分學程都去試試,別就讓自己爛成一坨泥了。

當時我們系上瘋的是文創,文化創意,畫畫戲劇小說系。華語教學並不被重視,但是我卻非常有興趣,後來遇見了生涯中最重要的張老師,才開啟了走向華語教學界的曙光。但張老師來到我們系上,我已經三年級了,對華語教學的基本素養培養,我也是從這刻才以蝸牛爬樹的速度開始爬。

其實老實說我在進入研究所就讀之前,對這塊的素養還是很差,一步步走來格外艱辛,當被當作學弟妹的範本看待時。我常常覺得很汗顏

其實我只是先闢土了,就像當初鄭成功爬上台灣的土地一樣。(扯遠了啦!!!!)

我要說的是,我沒有很厲害,我也沒有很優秀,我只是很想要做這件事。如果你現在大二或大三你可以開始準備想想要做的工作是什麼?去找相關的書籍修相關的課,千萬不要就這樣每天謎爛的度過。(就算你念的科系讓你覺得前途黑暗。)好好好,切回來。我準備研究所推甄是2012年的夏天暑假,我一邊在道禾六藝文化館實習工作,一邊準備推甄資料。

以下是推甄資料準備方式:

履歷:挑一張有正面形象的大頭照(不要吐舌嘟嘴)。把自己的學習經驗、社團經驗、實習經驗、工作經驗都條列上資料,很多老師都沒有時間細看自傳,履歷寫得好很加分。

自傳:要表現出你的優點,不要從小寫到大,從大學開始就可以了,記得寫上你修過什麼對你很有啟發的課,獲得了什麼能力。不要太長,能寫出自己的優勢最重要。

讀書計畫和研究計畫:這項有的學校需要有的學校不需要,先長期預想你進入研究所的生涯要怎麼規劃,把計畫寫的具體,不要太抽象。

研究計畫先上你要推甄學校的網站看看老師們都做什麼研究,你就可以擬定一個相關的計畫。

小論文:這項比較麻煩,你必須早一點準備,請系上的老師幫你,先預習論文撰寫型式跟方法,多閱讀文獻,寫出自己的觀點最重要。另外,別忘了熟讀這份資料,面試的時候,除自我介紹以外,小論文也常被面試官提出並討論。

獎狀證書等:請把你所有的獎狀、實習證書、研習證書都放上去。(所以大學期間能夠累積經驗的活動都盡量去參與。)

最後一項最重要,尤其是華語教學所:

英文檢定成績  

多益或英檢考試都可以,盡量讓自己考取600分以上的成績(這是低標喔!!!!!!!)所以大學期間除了多參加活動,記得考取語言檢定,日語或其他語言也可以,這幾乎可以算是華語教學組的門檻了。

紙本說明就到這裡先結束。下一次的文章我會說明 面試技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