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495分進步到800分-上班之餘如何準備多益?

2017年1月我終於從研究所畢業,中間經過過年及一個月的求職,
我幾乎都沒有準備多益考試。
3-4月每天都有很多空閒時間,但是因為實在是太焦慮沒有工作,很難靜下心練習題目。
5月正式進入師大工作,變成上班族,一天大約要在辦公室待8小時。
加上一些複雜的原因我利用高鐵每天新竹-台北通勤上班。
所以一天差不多兩小時的通勤時間。
但是,我反而覺得比空閒時念書得更有效率,進度更好。

也想跟大家分享一個觀念:

試問全職準備考試是否比較恰當?

我個人認為主要是看個性,如果你像我一樣是很不會安排時間的人,想到反正有大把大把的時間可以準備,就會都拖到最後一刻才準備。我反而因為平常要上班,只有下班有時間念書,會更珍惜下班的時間,並且也會學會在上班休息的時候把握空檔。

但是如果你非常會安排自己的時間,你都能好好的規劃好每天要讀多少書跟進度,那麼全職念書或許對你是充實且具有效率的。

讀書及學習必須依照每個人不同的學習狀況及內容去調整,適用於我,不一定就適用於你,找出讓自己最舒服最有效率的方式最佳。

以下將每天的時間切分成四份說明給大家聽:

1. 通勤時間
2. 上班的空檔
3. 下班到睡前
4. 假日


1.通勤時間:

我在上一篇文章「多益495分進步到800分-準備方式」中說過,

我買了一本「多益官方關鍵字彙,我把每一個單元的單字全部都透過「劍橋雙語詞典」的APP紀錄了下來。如下圖:


右上的英漢劍橋詞典
我把所有的單元分成一個一個的書籤,如下圖:
詞典書籤功能應用-1


每一個字點開來都可以看到中文意思,及英文內容:例句發音等等。
(以前可以購買發音功能,不知道為什麼新版消失了)
我一定會看先看英文解釋(因為這個詞典是撰寫給第二外語學習者的內容,所以都會寫得很簡單,很好理解。)再看中文說明,聽發音看例句。如下圖:
坐捷運時,我會點開單字功能(沒有中文),看每一個字,想想他的英文意思,中文意思,能不能照個句子。如果忘了就點進去看是什麼意思。每天複習前一個單元。如下圖為例:

想一下feature是什麼意思,是類似type的意思,有"特色"的意思,我會念,

看能不能造個句子:

The building has a unique feature.

OK,這個單字大概學會了。


每天大概20個字,全部都是在坐捷運跟坐火車時完成。

在高鐵上我有大約30分鐘的時間,這時候我就會做那本多益關鍵字,每個單元後面的小測驗。

並且複習一下前面的單詞,聽聽音檔,有時候太累,也會放空,不要太勉強自己,不然會適得其反。

這是背單字的部分,主要使用於前期(5-7月)準備,單字量太少時,後期我就開始瘋狂掃題。

上篇文章提到考尚樂的課程,
購買以琳老師的課程就送考尚樂的白金會員考題題庫,如下圖:。


考尚樂的APP
裡面有各式各樣的題庫,請見以下列圖:

考尚樂APP裡面的題庫
會紀錄你完成題目的比例

左方原點會紀錄你寫過或沒寫過這道題目

題目及選項

詳解&題目討論
我大約做了兩、三個月左右,就把裡面的題庫都做完了,接著就買了新的APP。

常春藤的多益完全解析系列,如下列圖:
這個APP就像一個完整的題本

第五單元的句子填空

回答題目後給予正確答案

詳解

也可以看題目裡面的生字及例句

準備最密集的7-10月我把考尚樂所有題目及常春藤三個APP各兩本題庫內的題目全部都寫完了,這些都是利用通勤的時間。只要注意安全,不要上下車時看手機,通勤真的是非常好利用的時間。

2.上班的空檔

上班的空檔,我會利用午休,或是比較空閒的時間(比如參加不太重要的演講),寫題目或是
透過邏輯速記複習上一篇文章提到的每日十題中的單字和文法,不斷翻過去寫過的題目複習內容,記得一定要來回複習。關於邏輯速記請回顧上一篇文章。


3.下班的時間
我每天都是18:00下班,回到家差不多19:10,做飯,吃飯之後,差不多20:00,下班真的很累,會很不想思考,這時候我會先去運動(踩15-30分的腳踏車,核心肌群訓練15分鐘),有時候我也會一邊看美劇一邊運動,最近看的是生活大爆炸。

然後洗個澡,先看以琳老師的"五大文法",看個兩到三個單元,寫一下各單元題目。

接下來就做題本,一天約一回,隔天檢討,寫下十題,並且複習前一天的十題。

我買的題本是疾天1000題的閱讀,及多益文法實戰20回,如下圖,至於為什麼都選用閱讀的內容,請詳見我上一篇文章:




閱讀的部分每一個小單元如果可以的話就計時練習,先分配一下你大概每個單元想要花多少時間完成,總共要在75分鐘內完成。

4.假日

通常假日我會選擇一天休息,去走走或是運動。一天則到星巴克咖啡廳複習兩位考尚樂老師的影片(因為平常忙,沒有細看的細節,我都會再仔細讀過)。

持續練習題本,假日我也會偶而使用Voice tube 聽幾篇文章,或上網看外國youtuber的影片練習聽力。我最喜歡English with Zucy

最要注意的是讓自己維持每天都會練習題目,背單字搞懂文法的步調,不要著急,每天都走一小步,利用所有鎖碎的時間。

重點是一定每天都要碰英文,養成習慣,不要一天讀很多,連兩三天都不想再看英文。

學習語言最重要的是累積。

以上,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有問題,歡迎留言與我討論。








留言

  1. 請問你使用的辭典是哪個呢?很喜歡可以自己編輯成不同單元的功能,但我去查「劍橋雙語辭典」都找不到,想知道到底是哪個圖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劍橋英漢 但可能只有iOS 系統有這個app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