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大冒險_對於生死感受及面對的態度, 生命教育是否應該被重視?


在紐西蘭實習期間我碰過很多文化衝擊,但是最衝擊我的莫過於紐西蘭人(Kiwi)面對生死的態度:

在紐西蘭的六個月間,我碰到了兩件與生死有關的事件,分別是:

1. Homestay的老貓咪過世。
2. 學校同事癌末,安寧期間,到過世期間的生前派對。

生死是不管什麼國家都有的概念及一定會發生的事情。

但面對生死紐西蘭人(Kiwi)與台灣人的差異極大。

台灣人總是重視生,而避談死。

過去若你小時候養過寵物,當寵物老死,爸媽一定不會讓小孩去看寵物的最後一面,並且會自行處理,最後用他去天堂當天使等等的話語敷衍孩子。

事件一

我在紐西蘭的homestay 有一隻非常可愛的貓咪,我到的時後只知道她年紀已經非常大了,感覺很沒精神,時常一整天都在睡覺。但是祂非常乖,不但不會抓沙發,亂尿尿大便,吵鬧,也不會讓飼養祂的人擔心。

紐西蘭Homestay的老貓咪 Ta-hi
有一天Homestay 的媽媽跟我說祂的狀況很不好,好像是生病了,有可能是像貓咪癌症的那種病,耳朵裡面有一個腫瘤。祂在家裡睡得更久,狀況越來越糟。

有一天homedad跟我說要帶Ta-hi去看醫生,就出門了。回來的時候homedad,神色看起來很怪,他把大女兒找來,跟她說要讓牠們看看Ta-hi。

我感到很奇怪,為什麼不是把他放下來?

後來看到homedad把牠放在一個紙盒裡面,homedad 的大女兒撐著傘去看祂。

homemom跟另一個小女兒還在外面,homeded簡單的傳訊息告訴homemom這個壞消息。

我主動跟homedad 說要不要把紙箱拿進來,我也想看看祂。

homedad的女兒也湊過來,一邊用手摸摸牠一邊一臉複雜的看著我。

十五分鐘過去,homemom回來了,她眼眶紅紅的說,it's my baby....,所有人看了一看貓咪。

把祂喜歡的玩具食物放進箱子裡,然後大家一起去後院把祂埋起來。

雖然我跟祂相處只有短短不到三個月,可是氣氛實在太令人難過,
加上我真的很喜歡貓咪啊!!!!!!!!

我竟然是第一個哭的人....哭到跟Chili(homestay的大女兒)抱在一起哭.....

(我想homemom一定會想這傢伙有事嗎?你裝什麼熟XDD)

我們一起把Ta-hi埋起來後,大家就回去休息了。吃過晚餐後,我一直問homemom還好嗎?
她跟我說不太好,但沒關係她知道Ta-hi狀況已經很差了。

隔天早上,homemom的小女兒才突然想起Ta-hi已經過世了,問她媽媽如果她們搬家,要把
Ta-hi帶走嗎?

那段對話讓我印象深刻,

homemom跟她說 這裡永遠都是她的家,我們會把一直放在心裡。

與其隱瞞孩子生命總是會有終點,延遲他們面對生死的能力,我的homestay反倒用最溫柔的態度教育孩子,因為遲早有一天他們會面對到,寵物也是家人,何不讓孩子好好告別?

事件二

我剛進入紐西蘭的學校授課時就聽說有一位老師目前狀況很不好,最近可能會辦一個活動讓大家跟她告別。她偶而會來學校,人看起來非常消瘦,狀況非常差。

過了幾周,老師們給我一張紙,是活動流程,上面寫著「.....celebrate」,我非常疑惑,問他們這是什麼活動。

他們說這是要跟那位老師告別的活動。天啊,整個震驚我了,我又再問,確定是要Say goodbye to her?

他們疑惑地回應我是的。

當天,那位老師打扮了一下,也擦了口紅,大家一開始就很尋常的喝點小酒吃點小東西,後來每一個人開始站起來跟那位老師說話,大家都很不捨祂,說的內容非常讓人心酸(即使我只聽得懂80%)。老師一個一個跟大家擁抱,接下來拿著柳橙汁跟每一個人告別,每一個人都過去擁抱她跟她說再見。

我也過去跟她說 I am totally new here , i don't know what to say... but i want give you a hug.

她一邊用非常有氣無力但無比溫暖的笑容跟我說 You are so nice , thank you.

然後抱了我一下。

那次是我最後一次看到她,後來並輾轉聽到她已經過世了。

大家雖然難過,但仍然慶幸曾跟祂好好道別過。

毛利的習俗是讓祂留在家裡一個星期,讓想跟祂見面的親友還可以再去看祂。

Homemom當時要去看她時,也一直慶幸跟她好好說過再見,我好奇的問,為什麼那天的活動要用celebrate這個字,她說 "We celebrate life."

在台灣,大多數的人不認同生前派對這種活動,大家一定會鼓勵你加油,告訴你一定會沒事,不去面對甚至逃避這件事情。到朋友或家人最後一刻才來不及跟祂們說想說的話。

但是既然事情一定會發生,能夠好好道別這個世界或許是很幸福的,至少沒有遺憾。

這兩件事給了我很深很深的印象,到現在我依舊放在心上,

畢竟我是一個局外人,能看得更清楚。

紐西蘭的文化是如何積極的、樂觀的,去面對這麼深刻的難題。

(2022年更新:去年年底看到了草東的新聞,雖然都是大家的臆測,也不一定是真的,但覺得非常能感同身受,如果我們的文化裡可以再更重視生命教育一點,會不會能讓避免掉很多憾事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