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學生討厭、投訴了怎麼辦? 以華語老師及行政支援角度的經驗分享。

在過去幾年中,我有幸能夠從事華語教學幾年,無論是家教、線上課程、在正規大學華語中心的授課等,期間當然都有過許多與學生間的美好回憶,但也曾遇過被學生莫名討厭、突然憤而離席、在課堂上大哭、課堂上摔書,或私下傳訊與其他老師抱怨課堂等情況。

曾經好幾個夜晚獨自抱著課本在半夜暗自流淚,試圖去尋找一些建議或是安慰,卻發現不光是華語老師,其他領域的老師們也很少分享相關的經驗。當時忍不住想是不是自己其實就是不夠努力,授課情況非常差勁,才會被學生討厭、投訴?鼓起勇氣打電話給幾位前輩,才發現不光是教學需要經驗累積,課室管理及情緒排解也是需要持續累積及進步的。

疫情時代許多老師都必須單打獨鬥,或許沒有像我一樣幸運能有前輩指點及安慰,希望身陷這些負面情緒的老師們點進文章裡能獲得一點點安慰,或是幫助。

本文盡可能不涉及實際案例,並無任何影射,僅依筆者過去擔任華語老師及行政支援的角度做經驗分享。文末僅以一則本人於海外授課時期的經驗分享。

開始之前我要先跟各位從事華語教學的老師說一聲:「您真的辛苦了!請您不要再責怪自己,事情一定會變得越來越好,您也會因為這些事情逐漸成長,並變得無比強大。

以下僅就本人的經驗分享,以三個方面說明:

一、盡可能避免可控的相關爭議:清楚說明成績計算方式、課程進度及中心或機關規定、盡可能避免種族及性別歧視等言論。

菜鳥老師捧著一顆熱騰騰的心,對教學充滿熱情,但是剛起步尚在累積教學經驗期間,每天忙得昏天暗地常常忘記許多小細節,而後造成極大的困擾。

(一) 課程說明:建議老師第一堂課,無論是教孩童或是成人,都一定要跟學生說明接下來的課程進度、考試方式、成績計算方式等等,且在授課期間嚴守大原則,千萬不要輕易打破。

(二) 不輕易做主觀評斷:華語老師主要的任務是教授華語,課程中間難免夾雜一些其他國家的跨文化討論,世界之大一定有許多跟華人社會不同的文化,無論是感情觀、婚姻觀或是育兒方式都請盡量不要做出主觀判斷及回覆,並盡量以語言學習的角度切入。

過去在行政支援時,有時會發現老師課堂上一句無心的回應,卻造成學生的心理極度的不滿,所以當一位「語言老師」有必要培養跨文化理解與溝通的能力。

(三)「華語老師」與「學生」間的關係:華語老師常常是學生剛入境台灣時第一位認識的台灣人,許多生活上的不便或是煩惱都會想要跟老師商量,久爾久之與學生間的關係越來越親近,而到底能不能跟學生當朋友呢? 這真的是眾說紛紜,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

我的建議是如果可以,在授課期間請保持與學生間的「師生」關係,一旦與學生間的關係變為「朋友」,在課堂上或多或少將無法一視同仁,且公平地去看待每一位學生,也會讓事情變得複雜。

語言學習總有階段性,約莫2-3年許多學生都會進入自學階段,當對方已不再是自己的學生,就當然可以跟喜歡的外籍學生當朋友,多交外國朋友也有助於了解其他國家的文化,開闊自己的視野。

二、盡力掌握學生的學習情況及步調:每一位學生都是不同的個體,同一種教法不一定會是適用於每一個學生,需時常觀察並了解每一個學生的學習情況並適時給予建議,但老師也要懂得放過自己。

我的菜鳥老師時代,時常會認為學生就是需要持續進步,只要我的教學沒有問題,學生就應該學得又快又好,但當時的自己時常會忘記,其實學習二語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且學生飄洋過海到台灣,除了學習華語,也要面對日常生活中許多的難題,能夠順順利利地學得又快又好,有時候真的得要天時地利人和才行。

所以,當您用盡滿腔的熱血,抱著書本備課到凌晨,卻發現有些學生的學習情況不盡理想,有種付出卻不得回報的無力感,這時候請記得,每個人學習的目標及步調不同,除了試著換方式教學,也要懂得適時放過自己,有時候學生學得如何真的得要靠他自己的造化。

三、傾聽學生需求並試著調整:當學生於課堂上已經止不住怒火,影響其他同學,甚至開始向機構投訴,這時候如果你是在機構授課,你可以參考以下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課後留下與學生聊聊,確認原因並試著溝通調整。一般情況下,學生都很願意跟老師直接反映課堂的困難,並嘗試溝通,但如果學生拒絕溝通或是與學生間的溝通並沒有解決問題,那麼如果可以可嘗試與機關請求協助。

第二階段:觀察並關心學生的癥結點,每天進行調整,不要勉強推進其學習進度,慢慢溝通。

第三階段:學生的癥結點若解決,請老師也要走出來,盡量不要對學生抱有成見。若仍無法解決,可以請第三方的機構協助一起討論。如學生真的不適合老師教學風格,是否能調整班級或是請求課後的助教輔導機制。

並請記得這三個階段都要留下紀錄,無論是錄音檔、文字紀錄等可,無論問題在哪一個階段被解決,或沒有被解決,請都要讓機關知情。

四、放過自己,放下成見:這世界上的什麼樣的人都有,教師授課生涯難免會遇到幾個讓自己不愉快的同學,但是課程總有結束的一天,經歷每一次的過程都會讓未來的自己課室管理情況、心理素質等都更加強大,請記得如果您已經窮盡一切努力,那很抱歉,就真的只能放過彼此。

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適合的學習步調和合適的老師,有的時候真的僅僅只是不適合而已,走過了就吸取經驗值,繼續朝下一站邁進。

【真實案例分享】

最後,雖然一開始說過,不希望涉及真實案例,但為了給大家一些概念,我還是提供一個我在紐西蘭授課時的一個案例,學生是十年級約15歲左右的青少年,應該是毛利人,我們就簡稱她為A同學好了。那個班是選修課,有三個人。

三個人都是零起點(沒有任何基礎,從零開始學),但是另外兩個同學學得飛快,而A同學從第一堂課開始她就跟不上,並且常常拒絕參與課堂,有好幾堂課都直接說她要坐在旁邊看就好,後來有一次甚至直接爆哭。

我跟她說想要跟她聊聊,但她總是不發一語,後來我只好請生輔組的老師協助溝通,輔導老師後來跟我談過表示:

第一,她的個性比較內向,有點害怕我的授課模式(要一直用中文說話練習,很少休息),她比較習慣靜態的聽講,而且講中文讓她有點不安。

第二,她其實都看不到白板上的字,因為她雖然有眼鏡,但不喜歡戴,他們已經勸她上課一定要戴眼鏡,這樣才能學得好。

爾後,除了動態的活動、討論等,我加入了一些靜態的文化內容,還有短片欣賞,另外設計了講義跟Quizlet 的練習給她,當我們做動態練習時,她可以自己做講義或透過APP練習,我也跟她說想加入時隨時可以加入。

學期最後幾周,她雖然還是話不多,但是學了不少句中文,也漸漸有了笑容,我開始了解我自以為是地認為青少年就是喜歡動態活動,但卻沒有發現還是有文靜的學生無法接受這樣的學習方式。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那時候也被學生弄得心情相當煩燥,單方面認為學生一定很討厭我,或是很討厭我的課,我直接跟輔導老師說,如果她不喜歡,這門課是選修,她可以換別的課沒關係。

輔導老師跟我說,A同學說她很喜歡我,也很喜歡我的課,她不想換,但上課時她又低著頭不發一語......我當時真的是一頭霧水,慢慢打開她心防後,就發現她其實真的很喜歡學華語,跟華人文化,但只是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表達。

以上就僅就我過去的教學經驗及行政支援角度發表淺見,如有不足或想要討論的,歡迎下方留言。

#被學生討厭

#被學生投訴

#放過自己和學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