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_閱讀筆記

在前一個單位工作的某一天中午,我一如往常地走在校園的湖畔旁,手裡提著我的午餐,準備回到辦公室吃飯,忽然我的Line響起,原來是辦公室要我盡快回去,學生在問課程相關的事情,且不願意等下午一點半辦公室結束午餐時間後再回來。

我走在湖畔旁,突然覺得如果跳下去,就不用回辦公室辦公了.....我慢慢地往下走到湖畔,然後發現有人坐在旁邊的長椅上吃午餐,他看了我一眼,我突然驚醒,甩甩頭,慢慢地走回辦公室,先把氣呼呼的學生處理完後,把門鎖上,面無表情地吃著午餐,突然覺得人生很黑暗,像是谷底深淵。

就如同「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書中所分享的一樣,身邊的朋友聽到我的敘述,都表示幹嘛尋死,換工作就好了,但是「當人健康時你可以看得見更好的選擇,也就是岔路,但越認真的人越容易封鎖這些,久而久之,長時間的工作剝奪了思考的能力,開始聽不見親朋好友的聲音...... 這些騷擾造成了傷口持續作痛,就像是失魂落魄似的,滿腦子只想往前走」(取自書中序章)

那時候的我只知道,我要繼續走,不然......我還能去哪呢?

但如同本書所說「世界其實是很寬廣的」(取自書中序章)。而且那份工作有你的生命更重要嗎?

為什麼會這麼極端到想要跳湖,也像書中所提「因為我覺得自己還撐得下去」,就像我一開始堅持不放棄教學,每天加班到七八點後,回到家備課到深夜,卻覺得還好,我還撐得下去,也許是我「不夠努力」。

那時候也把自己想得太有影響力,認為自己能改變這個行業長久以來的問題,至少多幫老師們爭取一點權益,但「有時候組織的問題,無法靠著一人之力解決」。(取自書中24頁)

逐漸地,我把加班當成家常便飯,有時候主管下班後晚上傳訊打電話沒接被罵、上班時被各種人際關係修理、被學員及學員家長質問當成工作日常,然後更加努力,更加忍耐,險些崩潰,為的是什麼?

"「做的是喜歡的事,所以不覺得辛苦!」

因為是「自己想做的工作」

因為是「自己喜歡的工作」

因為是「自己選擇的工作」

所以努力是應該的,所以長時間工作是應該的,所以多忍耐是應該的,所以無論再怎麼痛苦都不逃避是應該的,所以就算身體不舒服也不請假是應該的,所以即使超過忍耐極限還是繼續努力是應該的。

所以「過勞死」,也是應該的嗎? (取自書中29頁)

當然不是!「你的“所以”通往哪裡?前頭真的有您的夢想和幸福嗎?」 (取自書中29頁)

就像是書中的作者一樣,華語老師這個行業是我大學二年級就訂定的目標,為了進入這個行業,付出了許多許多努力,也曾隻身一人到海外去努力,很多前輩、同事都在這個行業理努力著,所以要承認自己「無法繼續努力真的是需要勇氣的」。

以下導讀書中我最有感的幾個內容:

第一章 心靈的警訊,書中寫的,我幾乎全部都中過。

1. 突然落淚:因為很麻痹,甚至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哭。

2. 動彈不得:起不了床,勉強自己一定要振作起來。

3. 出疹子:我除了出疹子還有莫名的流鼻血、更嚴重的耳鳴、頭暈目眩、嘔吐或是腹瀉。

但當時的自己只會休息睡覺,從來沒有想過,這些應該是心理因素所造成。

第三章(第53頁) 不努力的勇氣,真的好重要!!!!!!

這裡取三點我最有感的部分說明:

1.別顧慮別人。我天生是個特別認真的人,小時候認真到別人開玩笑我也聽不出來,常常自己傷心難過,直到超過三十歲,經歷職場,才懂得有時候真的不需要太過顧慮別人。

2.別扯上關係。書中提到一個人總是把褲子穿在頭上,且聽不懂他說什麼,其實,你不需要想去改變,或是聽懂他說什麼,只要別扯上關係。

這點我也深有同感,不管是學生時期,還是職場階段,我總是花很多力氣去面對人際關係,去交朋友,但不全是「真心」,其實大多數時候是因為害怕「一個人」,害怕「被孤立」。

因為明明自己就是一個不喜歡社交、喜歡跟別人保持距離的人,就算是爸媽或是親妹妹也都已經習慣我這種不親人的個性(感覺好像形容貓)。但為了工作,或是一些不得已的情況,我總會逼自己去社交,去「努力」地打好關係。去跟“各種人”交朋友,然後逐漸累積這種壓力到爆炸,讓別人覺得你是神經病嗎? 本來「不都好好的嗎?」

3.別參加不幸比賽。台灣人特別喜歡參加不幸比賽,常常聽到,「這還好吧,多的是比你辛苦的人」,但是這跟我又有什麼關係呢? 得到不幸的冠軍後,有獎品嗎? 我想要追求的是「幸福」,而不是不幸。

第四章,活出人生:當確定自己不應該繼續為這些事情努力,就必須活出人生,果斷離職。

書中用方向盤來比喻,當你開著車,上面坐著形形色色的人,對著你頤指氣使,你因為擔心而被左右最後卻撞車了,而那些人開始怪你為什麼會撞車,這時你開始懂得那個方向盤只屬於你一個人,不管誰說什麼都不能碰。(取自書中89頁)

最後一部分,即使有判斷力,也無法離職的理由:

確定要離職,卻開始擔心,下一個工作會更差,或是下一個單位會不會更好。

我當時很擔心存款不夠,經歷是否夠找下一個工作,自己年紀是不是太大,會不會讓爸媽擔心,前單位的同事們怎麼辦。

但是現在回頭看,這一些都微不足道,也不需要害怕,不需要巴著不放!

網路上各種「頻繁換工作會導致求職不易」、「第一份工作應該做XX年」等文章,請不要輕易相信,其實「只要繼續做這個工作讓你看不到未來,就可以離開了。」

至於辭職以後會不會更好,沒有人知道,但是請記得「世界是很寬廣的」,書中114頁~129頁舉了非常多的例子,我也補上我的例子。

我跟Y先生很像,要離開前也是各種被慰留,對方一直問我是否考慮清楚,而我也一度動搖,後來我決定尋求調派到別的單位,面試完畢後,馬上被通知錄取,接著又是各種酸言酸語,甚至聽到有人在背後說沒有責任感丟下中心要逃跑等,為此我也難過了很久,那時候的自己太在意「好聚好散」導致後來到新單位仍痛苦不已了好幾個月,甚至差點走不出來,真心覺得其實這一些真的沒有必要。如果可以再選一次,我應該學習書中的態度-「都要離職了,公司變成怎麼樣乾我屁事」,因為我已經足夠努力了,而人實在是無需過度努力。

來到新單位後,很多事情都豁然開朗,新單位當然不是沒有缺點,但是我終於看得到未來,且有邁向幸福的感覺,也終於感覺到許久不見的「幸福感」,是過去即使到日本旅行時,也沒有感受過的「幸福感」。

此文致所有:太過努力、受到職場傷害又不得不離開的人,請記得適時放過自己,並強力推薦這本書,2019年出版,到現在仍然非常受用。

#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

#世界其實是很寬廣的。

#放過自己

本書由讀冊購入,二手書相當環保又便宜,現正優惠中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