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保健_乳房纖維瘤及超音波檢查

久違的醫療保健常識分享,清明連假後偶然發現左胸上方有一個硬塊,會滑動且大小還不小,心理有點緊張,會不會是什麼惡性腫塊之類的,畢竟家族二等親之內有乳癌病史,所以就想要到大醫院去做檢查。

上網查了以後,了解到要檢查乳房可以至各大醫院的乳房外科或外科掛號,但是新竹周圍的大醫院包含馬偕、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等都必須等兩週以上,心想這樣持續緊張下去也不行,再繼續爬文後找到靠近新竹動物園的「麗池診所」。

麗池診所的李柏宏醫生曾是馬階醫院乳房外科的主任及資深醫師,診所位置地點也很方便,不需要預約直接到場掛號就可以了。

坦白講雖然年齡已經不小但去看男醫生,心裡還是有點小小抗拒,但害怕乳癌的心情逐漸打敗害羞的情緒,想想看牙齒要張嘴,看皮膚也要掀開患處,乳房對醫生來說充其量也只是人體器官之一。

我直接請了一天假下午到現場掛號,現場已經有3-5位的人在候診,輪到我後,醫生只有簡單問診,我表示左胸有硬塊,家族二等親有乳癌史,他就馬上請我進去檢查診間做超音波。

過程一點都不會有心裡不適或是尷尬,護理師先請我進去脫衣服,然後給我一塊布蓋著,醫生大概2分鐘後才過來,稍微觸診後就馬上塗超音波用的凝劑開始檢查。醫生跟護理師真的非常親切,而且速度很快,檢查完馬上就離開檢查室。

醫生看了超音波後,診斷我的左右胸各有一個纖維瘤,大約都在1公分左右,不需要穿刺檢查,也暫不用擔心,定期每半年照一次檢查即可。醫生也補充到臺灣約莫有1百萬人都有纖維瘤。

我的超音波因為躺著沒有辦法拍照,但有點像下圖的樣子,醫生也有特別標註給我看。下圖取自台北醫學大學的網站。

圖取自台北醫學大學網站

根據臺大醫院的衛教資訊:乳房纖維腺瘤好發於20-25歲,發生原因不明,一般不需要做任何處理,每半年例行性做超音波檢查即可,絕大部份的專家認為纖維腺瘤並不會轉變為乳癌,癌變率一般在1%以下。(認識乳房纖維腺瘤)

以往曾經因為腸胃不適或是咳嗽不停等去大醫院檢查,掛號很困難外,看診後還要排隊等檢查,檢查完畢後也不是每次都能馬上得到結果。

這次去麗池診所看診非常輕鬆,不用排隊等候,而且也能很快速知道結果。

我去檢查前看了很多關於乳癌的文章,越看越緊張,讓我突然想到在紐西蘭看耳鳴時,那位家庭醫生跟我說的話:身體不舒服時千萬不要Google病因,會讓自己陷入非常焦慮的情緒。

但我想大家應該很難避免會想要搜尋看看,所以分享我的經歷給大家,但建議不管是男女,乳房有硬塊或疼痛都一定要去醫院或診所做檢查,讓專業的醫生去做診斷。


麗池診所:https://www.ritzclinic.com.tw/

#乳房保健 #乳房纖維瘤 #超音波檢查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