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臺灣學習華語,簽證該如何申請? 應該要注意什麼事情?

過去在華語中心工作期間,最常被的問題就是要如何讓在長年在海外的親友(配偶、長年在海外生活的孩子)申請語言學習簽證入境台灣,是什麼樣的簽證?還有相關規定是什麼? 

外籍人士如想要來台研習華語,如果沒有其他合法簽證,一般就只能申請「外籍人士來台研習中文申請停留簽證 Visitor Visa for Studying Chinese Purpose」。

請注意這裡申請的是「停留簽證(Visitor Visa)」,所以一般只能停留60-90天左右,不同國家的規定有所不同,可以延長一到兩次,4個月後,可向外交部申請轉換成居留簽證,通過後可取得居留證,為延續課程提出證明(入學許可、出席時數證明、在學證明等)可以再延長,最多居留兩年。

華語研習相關的簽證規定相當複雜,以下依照時間點逐步說明:

一、人還在海外期間:

第一步,確定要就讀的華語中心或語言中心,必須是教育部公布之大學附設華語文教學中心或機構名單中的學校,且需要每週上課15小時以上的課程。一般華語中心或語言中心課程一年共分為四學期,每學期3個月,週一到週五每天上課。

第二步,向學校華語中心或語言中心報名課程(15小時通常稱為「密集班」或「正規班」),取得「入學許可書」。

第三步,準備相關資料:請見下圖,向當地的臺灣經濟辦事處申請停留簽證。

詳見外交部的網站:https://www.boca.gov.tw/cp-8-171-fd361-1.html

疫情期間中文研習停留簽證曾暫停兩年多,2022年年初已經重新開放計畫研習華語超過六個月的學員申請,教育部增訂了相關防疫規定(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21634),除了停留簽證外,還需要入境許可(由學校向教育部申請),學生持簽證、入境許可、護照及PCR證明等應可順利入境並按照CDC的規定進行居家檢疫。

2022年7月更新:教育部正式公文函文公告,研習華語2個月(含)以上之學生(外籍生、港澳生)可由學校申請專案入境,即日起提報,可於7/15開始入境,但須配合相關防疫規定,詳情可洽想要申請入學的語言或華語中心。


二、入境臺灣完成檢疫後:

第一步,這時所持的簽證應為「停留簽證」,在到期前15日可以持(出席證明、在學證明)向移民署提出1-2次的延長。

第二步,當在臺停留超過4個月,且缺課不超過1/4,需準備下圖相關資料,在臺直接向外交部提出轉換為「居留簽證」。

詳見外交部網站:https://www.boca.gov.tw/cp-9-190-93573-1.html

第三步,取得「居留簽證」後,備好護照、居留簽證、在學證明、出缺席證明等文件後,15日內向移民署網站申請「居留證」。請詳見移民署網站:https://coa.immigration.gov.tw/coa-frontend/student/entry,目前短期居留簽證(不超過兩年的簽證),都是電子居留證,不會核發藍色的居留證。

三、取得居留證後:

依照就讀情況,每期以新學期的入學許可、在學證明及出缺席證明延長,最多居留兩年。

四、幾個應該注意的事項及常見問題:

1. 盡量提早作業,申請簽證通常需要的時間不是很一定,且受國際情勢影響,學習計畫確定後,盡早確定華語或語言中心報名,並取得入學許可進行相關簽證申請。

2. 入學後,課程缺課不可高於1/4,依照規定,學生缺課超過1/4 (包含請假),學校應該通知移民署,那學生合法居留的理由就不存在了,所以出席率相當重要。

3. 在取得居留證前,若有申請銀行帳戶需求,可以先向移民署申請統一證號,以便向銀行申請帳號。

4.取得居留簽證一年後,可向勞工局申請在台打工的工作證。

5.取得居留證,6個月後,才可申請全民健康保險,所以學生應準備好相關旅遊醫療及意外保險。

6.華語研習生,在臺灣法規上不等同於學位生的「學生簽證」,所有相關規定都是獨立的。


以上,來臺學習華語簽證問題真的相當複雜,如果有相關問題,可以在留言區詢問,如果此篇有迴響,會考慮翻譯成英文。

祝福大家都可以有充實滿足的中文學習之旅~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