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我希望我成為華語老師前能知道的事。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離開華語教學場域已經一年了,中文研習簽證已經重新開放,感覺得出來各大語言/華語中心人才出現了缺口。

偶爾我也會收到是否回歸授課的邀約,專職、兼職都有,說不心動是假的,但待在華語中心三年的我,曾見證並經歷了一場華語教學氣勢如虹的崛起,以及因疫情兵敗如山倒的慘狀,我很猶豫,也無法踏出,目前暫無回歸的打算。

拒絕了以後,這些單位就會問我是否有推薦的後輩,但這卻讓我開始思考一個新鮮人值得花這麼多心思踏足並經營這個領域嗎?

關於夢想這件事情,可大可小,找到一份能樂在其中的工作確實是很難得可貴,也許這一路上的荊棘也都可以淡然待之,但你真的準備好面對"教外國人華語"這份看似光鮮亮麗工作下不為人知的辛酸嗎?

這篇文章想要給把當華語老師當成夢想的人一點我過去的經驗及反思。

第一,成為華語老師的門檻真的不低。

如果你的目標是大學內專任或兼任的華語講師,那我必須說這個行業的門檻實則不低,基本需要碩士學歷以上,並且本科系(指華語教學系)較為吃香,畢業於其他相關科系者,即使透過自身的努力獲得工作,過幾年通常還是會被單位要求須取得華語教學相關的碩士學歷。

光是取得碩士學歷,就是必須歷經2-3年修課,另可能需要6個月到1年的國內或海外實習教課,及碩士論文撰寫,並且你也必須在這期間試著累積一些教學經驗,因為如你畢業後絲毫無教學經驗,通常很難在大學裡找到華語教學的教職。

另外,也需要取得對外華語師資證,考科及經驗分享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https://yuyingjourney.blogspot.com/2018/02/blog-post_8.html

第二,目前不太安穩的華語職場環境。

有關薪資水平:這裡只是列舉平均的情況,每個學校及華語中心都會有些許不同,僅給大家當作參考,不一定符合實際情況。

現在大多數語言/華語中心受限於學校及教育部規定,能開出職缺大概分成三類:大學兼任講師、密集班華語老師、大學專案、專任華語老師(通常需要兼任行政事務)。

1.大學兼任講師,鐘點為725 (政府公訂價),一周約莫授課4-8小時,不用負擔行政工作。以最多8小時來計算,月薪約2萬2千多元,但一般菜鳥老師通常只會被分配一門課,故會再減半。

2.密集班華語老師,鐘點350~650之間(依不同華語中心及年資分等),一周為15小時以內,每天3-4小時,不用負擔行政工作,以中等鐘點500元來計算,15*500*4=30,000,月薪約三萬左右,當然你可以教到一周30小時,每天6小時,那薪資就可以變成六萬左右,但通常中心不會這麼安排,因為授課時數太高,老師身體會撐不住。

3.大學專任或專案,月薪落在35000~60000間不等,依年資可能會再升高,但除授至少15小時以上的課以外,要負擔大量的行政工作,我自己的經驗是每天需花至少5小時專心在行政上才能完成。

以上除了一般的上課外,老師們要再花授課時間1-1.5倍,甚至花2倍以上的時間備課,準備教材、改功課、出考題、回答同學問題,所以一天的工作時數通常也會超過5-6小時,時薪換算下來並沒有看起來的高。

華語老師大多都是文學或語言背景出身,大多數人都是以教育為自身使命,通常不會把賺錢當成主要目的,但總歸還是要能夠符合最低生活所需吧? 

以衛福部公告的最低生活費標準來看,台北市一個月約18,600多,另加房租台北最少也要15,000以上的情況,還要有基本的醫療支出1000,跟一些水電費之類的雜支,一個月最低支出起碼要35,000元。

這樣只接一門密集班課程的老師,或是兩門兼課的大學講師,基本上就是支付生活所需,沒有其他餘裕,因此一定要額外接任家教或賺其他外快,但別忘了週間,授課+備課,平均每天要花去約4-6小時,所以如果要接家教或其他工作,基本上就是要犧牲睡眠時間跟假日。

偏偏大多數的語言/華語中心都被校方要求要自負盈虧,甚至需要有盈餘上繳學校,故"華語教學"就變成了一門很難賺錢的"生意",老師的鐘點費也很難提升。

其實華語教師真的是一個很棒的職業,可以跟各個國家的外國人交流,能夠透過教中文反思自己國家的文化、語言,教學過後學生的回饋所帶來的成就感也是非常令人滿足。

但若是要我給現在對華語教學充滿憧憬的年輕人一點建議,

我會說 "夢想再美也要衡量生活與工作的平衡",

如果可以請記得經營自媒體、學會行銷自己,課餘時間存錢、了解金融投資,永遠都要有警覺跟備案,讓自己隨時可以從惡劣的職場環境中抽身。

#疫情後華語教學時代

#存錢學投資最實在


留言

  1. 你好,我是在臉書上看到一位老師的連結,才看到老師寫的部落格。看完老師寫的內容後非常有感覺,我不是華語系(外文系)算是半路出家,應該很多老師也是。我也曾想是不是要讀華研所,但是真的要花很多時間和金錢,我已婚,我的經濟狀況無法讓我無後顧之憂的念研究所,而且念了以後薪資也無法改變多少,考慮是否值得去讀,雖然你已離開華語界,我還在浮浮沉沉中,對於華語老師的薪資真的令人很無奈。

    回覆刪除
  2. 念華語所的成本真的不低,而且修課及論文壓力不在話下,拿到碩士學歷薪資其實也不會有太大的提升,一般的華語文師資班費用高,修業後效益低,僅適合完全門外漢或是未來有機會出國任教者,如果不是一定要走進體制內的華語中心,建議可以先以自媒體的方式努力接家教,多累積教學經驗,現在疫情趨緩,未來若有機會可接短期密集營隊的助教等,慢慢嘗試。加油!

    回覆刪除
  3. 郁老師好,感謝您說出華語老師的心聲。也恭喜你及時抽身。
    一般而言,華語老師的勞動權益一直是一個大問題。無論大家怎麼吵,勞動環境就是如此惡劣。現在甚至都以「儲備教師」的名義找老師。徵聘信息只列了「徵才條件」,卻沒有「鐘點費」、「福利」等資訊。令人心寒的是,大部分的中心都是這麼做,而不是少部分而已。華語老師與中心的勞動關係也處於模糊地帶,卻沒有任何法律保障,連「勞資法」都不適用。
    若不是真心熱愛教學,我相信老師們是不會願意投入這個產業。
    然而,這個產業只是一直不斷地澆熄老師的熱忱。
    總歸一句,老師們都還是要吃飯、要養家。
    若能重頭選擇,我在一開始的時候,直接到業界正職工作。把華語教學當作副業,家教的薪水可以到600-700/hr 作為日常補貼/加薪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得非常正確,也是我在中心這麼多年來深刻的體會,當時疫情後華語老師們的權益被看見時,教育部的態度更是讓人心寒。我非常反對儲備老師這種做法,要確保充足師資,讓老師隨時能上場,又不能保證薪資收入非常不合理,在體制內看盡這種亂象,從一開始想改變,想努力,到完全無能為力的我,只能選擇出走。如這個行業要發展下去,我覺得教育部應該從根部整合,規範各大專院校,給出經費保障老師們的權益。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