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麼多的論文抄襲,到底是怎麼了?

想到碩士論文,你會想到什麼?抄襲?假論文?

最近一直在新聞媒體上看到"論文抄襲"、"撤銷學位",2022年根本是論文審查元年,大論文時代,被撤銷的人是不是快要比要拿到的人多了? 

然後看到好多讓我瞠目結舌的言論,讓我忍不住手癢來寫一篇我的感想,也許我們可以從一位大家都認識的人一句話開頭:

"如果我看得比其他人遠,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If I have seen further than others, it is by standing up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 Isaac Newton (by被蘋果砸到好痛的牛頓。)

除非你是難得一見的奇才,不然就算是牛頓,他也說了"如果我能看得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意旨學術研究必須由前人的基底逐漸疊加上去,所以相關文獻探討及論文引用在學術寫作上都會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注意是"引用",並不是"抄"。

引用指的是自己吸收內容並重新闡述於自己的論文中,如能力足夠進而提出新穎的想法,這也是學術研究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大多數的國家的人若要完成碩士學位,都必須完成學位論文撰寫並通過論文口考。

學術論文在寫作上是一個完全不同文章分類,是一種承載著研究內容的文章載體,不同領域的論文寫作方式也各有不同。

光是一個受完小學到大學寫作訓練的人,除非有特別練習,並不太可能一開始就學會怎麼寫學術論文,所以碩士論文必須有"指導老師"來指導寫作。

同一位指導老師通常會有多位研究生,因此老師通常會要求你先去閱讀學長姊的論文,或是挑幾篇與你想法及研究相關的文章讓你閱讀,但很多研究生就真的只會閱讀某幾篇老師所指定的文章,又沒有仔細標記引用內容,就會很容易犯了抄襲的毛病。

這也是為什麼同一位指導老師研究生的論文,都會長得很類似,有時候誰抄誰真的也無從判斷了,尤其有些知名教授底下可能有超過10位,甚至30位學生,教授當然沒有時間幫你一一對照有沒有完全抄襲的句子或內容。

那要怎麼改善了,依我自己的經驗,只能靠大量的閱讀及不停的書寫及修改,一邊讀文獻後,一邊寫下一些列點的筆記,看著筆記(不是看著對方的論文),試著回想並寫入自己的文章中,這時候只要你讀得夠多,那寫出來的便會是融合出多家內容及自己觀點的內容。

我很幸運,因為想要念研究所,系上老師知道後,大學三年級開始就帶領我接觸論文寫作,這一路上,藉由指導老師帶著我寫投遞研討會的小論文中持續練習,直到我完成碩士論文,最後能自己獨當一面找到題目撰寫出論文並獲選於研討會中發表,2017年進入師大研究團隊,並發表與團隊研究相關的論文。

這過程中遇到的指導老師們,都很清楚的教會我「引用」及「抄襲」的差異,研究所的研究方法課上老師也是非常清楚的告訴我們抄襲的嚴重性,我的碩論指導老師在這方面也都相當小心。

這種不停寫不停練習的過程非常枯燥無聊,我想一般人都不會很有興趣,就不多講了......。

最後,

其實,我一直以為論文抄襲這件事,永遠都不會有人在乎,因為其實碩士在學期間,還真沒少聽到類似的事情,通常都是被抄的人忿忿不平,有的甚至是指導老師授意「供參考」的。

我真心覺得,哎呀,也不是真的每個人都需要碩士學歷……。

但是學歷重不重要?不重要的話,還有那麼多人去洗嗎?

這篇留一個坑,未來有機會會分享有關我碩士論文撰寫的歷程。

#論文抄襲

#學術圈

#碩士學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