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全職專任行政華語老師的一天

簡單前情提要,先說說大家最在乎的薪資待遇跟福利。郁梨子是2018年的某個暑假來到華語中心,就任全職專任行政華語老師。當時給的薪資期還算不錯,基本碩士等級助理月薪38000(主薪)+教學加給,共47000左右,一年一聘,遇紅即休,寒暑假跟一般職員待遇一樣,有寒暑休,薪資每年還會微幅上升。

聽起來是不是很不錯? 我當時面試完也覺得相當不錯,所以才從原職離開,到這裡展開新生活。

但接下來三年我碰到的是一場隨時有可能過勞死的噩夢。

故事真的是一篇也寫不完,大家會看到不耐煩,我先以第一篇試水溫,看看讀者們是否真的有興趣,因為真的滿無聊的。

一個語言中心或華語中心的正規班(每週15小時,上滿三個月)學期是四學期制,春、夏、秋、冬,一季11-12週,季間各休1週。

因此所有作業事項都會繞著開課的流程跑,三個月就會重複一次。

這一篇主要以全職專任行政華語老師普通的一天說起,以上午授課,較為不忙的期中為例:

首先,帶著前一天備課到深夜的很睏的腦袋8:30到校,一邊印講義、考卷,一邊喝咖啡提神。

通常沒有時間吃早餐就進教室,裝好電腦,確認好投影等設備,等待同學進教室,先進行小考。然後開始上午3個小時的課程。12:00課程結束,通常會被學生問問題到12:20左右,辦公室12:30休息。

回到辦公室,迅速去買個午餐,吃完後,有時候有時間就休息一下,很忙的時候,也要一邊工作一邊吃飯。13:30再次開門迎客。

理想情況是午休辦公室不會被闖入,即便我們已經關燈,貼休息中公告,但被闖入也是家常便飯,有時累到昏過去,還會被學生叫起來要我快點處理事情,有些老師課程在13:20左右開始,也是會有特殊情況衝進來要我們處理。

以下是大概,不一定每天狀況一樣。

13:30-16:00 處理學生&其他老師的疑難雜症,包含課程諮詢、報名、分級、收費、換班申請,換簽證申請、課程客訴、其他老師來反映學生、設備、制度問題等等

只要一有人進辦公室,本來手上的事情基本被打斷,只能停下來優先處理。

16:00-17:00 回上課時沒有時間回的大量email,電話,紙條總之各種什麼都有。

17:30~~ 辦公室關門,但事情做不完,開始加班,處理下期課程開課排課老師的確認,人數是否夠? 需不需要增聘? 目前學生的續讀意願如何,共會開幾班,老師人數及班級數是否剛好? 確認目前每班同學學習情況,追蹤較有問題的學生的狀況。

18:00左右抽個空把中午的便當洗乾淨。

幸運的話18:30-19:00結束,忙起來的話,加班到20:00是家常便飯。

回到家19:00,吃飯19:30,休息一下。

20:00-23:00 開始準備明日課程,先改考卷、作業,登記分數約莫一個小時,接著準備明日講義+設計活動兩個小時,期間有時還會收到其它老師傳來關於學生的狀況及問題。

幸運的話23:00可完成,並洗澡就寢,但弄到半夜一點也是家常便飯。

接著7:00崩潰的起床,準備出門。

這樣的一天每天重複,只有週末可休息,通常我會一天把累積家事做完,比較麻煩的功課改完,然後偷閒出一下期中期末考題。一天補免一下,然後想要試著預先備課,但累到完全無法起頭。

季間休息的那一週,我原以為可以休息,但發現不但要準備迎接新生的新生座談會,確認每個人已經分了一萬次,還是會有人不滿的程度分級。有人簽證沒有換好,需要輔導協助等等等。

所以,每年我大概只有休息過年那週的其中三天。開季前,會偷一點時間請個特休。不然就是一直在這樣的循環中。

你以為已經結束了嗎? 錯,華語中心除了正規班,也開設全校外籍生修讀的華語課,這些課校外人士也可以隨班附讀,當然中心有另一位祕書會協助處理,但也要幫忙支援協助。

更不用說永遠做不了決策又冗長的開會更是每月都要開,損失半天就等再靠午休等把工作做完。

這樣的狀況約莫持續一年,裡面的細節跟苦澀真的不是三言兩語說得完的,每一天都像在戰鬥,任何因為體力不支,腦袋昏花,所做的錯誤判斷,都可以引起任何人的不滿,然後落地成雷,說爆就爆,每個人都在找你,每個人都在逼你,然後學生的作業還改不完,還有人學不會,需要輔導。

呵。現在知道為何會想跳湖了吧。

這期間我時常跟前一位同職位的老師聊天,她說她也是時常加班到晚上7、8點。也有跟在別的語言中心擔任類似職位的學妹聊天,狀況也相去不遠。

但請不要誤會,我真的很喜歡這份工作,就算現在想起來,我還是很喜歡,即便累到要吐,每天被學生、學生親友、學生的代辦公司、老師、老師的親友、主管、學校其它行政單位、教育部、移民署、外交部、等處夾擊,稍有不慎就各種被兇被罵,我還是覺得:

我做的是"有意義"的事情,我做的是"我喜歡"的事情,成就感爆棚。但人的身體不是鐵打的,我最終是精神狀況先崩壞。

一年後我的世界也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這就留給下次再說吧! 

希望這篇負能量滿點的文章,不會把讀者都逼走XD。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