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教學:教案編寫與應用~來一窺郁梨子的華語教學現場吧。


當花了很大的力氣,考上華語教學研究所,開始修課後,除了基礎知識,如:語法學、語用學等以外,大多數人最頭痛的就是偏實務派的教案編寫及試教課程。

所謂"教案"就是指教師對教學課程的設計及計劃。

是的,沒錯!我知道,你大概以為華語老師,見到學生就可以開始上課,聊聊天,學生就會嘩啦啦文的開始說中文,但實際上大多數的新手老師,對課程是沒有想像的,完全不知道要如何開始課程,中手老師需要面對教學單位所設立的課程進度壓力,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費得花在有效教學上,老手老師比較輕鬆但仍常需要透過教案來檢視每次課程的教學情況。

郁梨子認為教案之於華語老師,就像是劇本之於舞台劇演員、逐字稿之於脫口秀演員、腳本之於影片拍攝者。

如果沒有對教案下足功夫,可能你還是可以照常上課,照本宣科,但是很常會有課程時間沒被有效利用,整學期都在瘋狂趕課,教到喉嚨沙啞,學生還是有聽沒有懂的情況發生。

當然,若是資深老師,也許你看到這裡會覺得,聽你在危言聳聽,我都教幾年了,上課已經非常熟練,我問任何問題都能判斷學生接下來會回答什麼了? 那麼也無妨,您開心順手即可,這些都是個人經驗,僅供參考。

過去我忙於行政,不要說教案了,連睡覺、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但是我還是會利用零碎的時間久久寫一次教案,檢視一下最近課程的流程,活動及知識輸出、老師跟學生講話的比例是否都合理,需不需要調整。

研究所修課期間,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朱文宇老師的教案編寫工作坊,那短短的幾場工作坊,建立了我對教學的想像,從那時候開始,到後來試教,甚至是到華語中心工作的前幾年,我都是一手抓著教案,一手拿著學習單,一步一步地踏上我的教學生涯。

這短短的教學日子裡,我歸納出,準備課程主要可以分成兩種"教案",

一、提供大方向的大綱:老師可以自問以下幾個問題,並開始用授課時間分配每次的教學任務、活動、評量等。
  • 教學時間一共有多長? 每堂課多久? 總共上幾堂? 是密集還是分散?
  • 教學對象為何? 國籍? 年齡? 動機(強/弱)?
  • 教學教材是? 
  • 教學要達到什麼成效或目標? 聽說讀寫技能都要著重嗎? 

舉例

以在紐西蘭教學實習的Term1的10周課程為例,學生為Year 9-10。

  • 學生年齡約莫13-15歲。一班人數約為3-10人。選修課動機中等,一週上課1-2小時。
  • 目的是讓學生能多體驗國外文化語言,沒有硬性規定要讓學生學到什麼程度AKA快樂學習,聽說為主,不學漢字沒關係。
  • 沒有特定教材,其實所在學校的其他科目通常也沒有"課本",課程多用學習單、字卡等進行,也會有少量的PPT。我融合了很多台灣的各種兒少教材,製作每天的學習單、字卡、習題等。
以下是我安排的部分內容(點圖片可以看大圖):內容包含綱要、每次要進行的活動、備註等。
因為上課時數很短,學生年紀很小,動機普通,所以我每次上課都會安排1-2靜或動態活動去複習上周所教的內容。6週內容後,也會安排一次書法或踢毽子的文化課程。

二、每堂課程的教案:每堂課的教學細節規畫,能寫多細就寫多細。我一般切分成1.破冰暖身 2.複習 3. 本次進度(教師教) 4. 本次進度(學生理解) 5.活動鞏固(作為評量之用) 6.小作業(依學生情況給予),老師可以自問自己幾個問題。
  • 今天的暖身能不能結合複習,動態或靜態? 當然你要小考也是可以。
  • 本次進度要用體會或是單純口頭授課的方式? 
舉例:光是站起或坐下,很趕的課程可以放兩張圖片給學生看就帶進句子裡練習。但是,年紀較小或是有時間的班,就可以直接讓學生站起跟坐下,甚至直接融合活動。
  • 每個橋段要花多少時間? 學習目的為何? 有沒有達到i+1理論的堆疊效果。
  • 同學如果不受控要用什麼方式控場? 獎勵或是處罰? 小組競賽?
  • 評量要用什麼形式? 在紐西蘭,因為非正規課程,以啟發為主,所以少有測驗,基本都是其他活動。在華語中心,就可以使用小考或是報告的方式。
  • 1-2兩個備案活動。
舉例

紐西蘭教學實習的Term1 Week2課程為例,學生為Year 8-9。

上面的大綱有寫到本週進度是要教數字,但我一開始還是在複習上週的你、我、她跟漢語拚音等,也再次自我介紹(學生就是不會每週都到齊...總是會有人一臉你誰?)

拼音跟聲調用搶字卡的方式進行,複習結束後進行數字的教學。

接著用活動鞏固,我準備了兩個活動 1. 賓果活動 2.請問您電話幾號?(讓學生各自寫一組假的電話號碼,然後各自去問其他人的電話號碼,然後回座後,隨機拿學習單問他XXX的電話幾號)。

當天大多數同學都能把1-10的數字說得很好後,我們就下課了,下課前也要複習謝謝、再見等。

這就是一堂約莫60-90分的課程(我抓多一點,所以加起來是100分鐘,因為怕自己緊張就變得飛快,馬上上完XD),對於菜鳥老師來說,這樣寫出來去操作真的能降低不少緊張感,就算課程跟學生不會完全按照教案的預估情況發展,但還是能有一點心理準備,感覺更踏實。

三、課程進度及學生學習情況掌握(有或無皆可。)
我當時教了一陣子後,會覺得學生都有進步,學得也滿開心的,只是我好像就是沒有辦法掌握每一個人跟每一班的學習風氣及情況。

所以後來我每次上完課後會再把學生的學習情況寫下來。

那時候我大概一周要教3-5個班,這個方式讓我可以確實掌握同學的情況,並對症下藥。

以上就是超~~~級初淺Base 在我個人經驗的華語教案編寫經驗分享跟舉例。

華語教案編寫是一門研究所3學分的完整課程,三言兩語是不可能說得完整的,當時學完後也是覺得一知半解,在後來教學的應用中,我真切體會到教案的編寫與實踐真的必須是在教學期間逐漸練習,才能慢慢掌握的。

我很喜歡舉2016在紐西蘭實習的經驗,是因為我真的很慶幸自己在6個月的期間,堅持寫好教學大綱、教學教案,跟記錄學生學習情況,這讓我在菜鳥時期進步了不少,也對華語教學產生了"真正"的熱情。

後來開始在華語中心工作後,因為真的太忙,我還是會寫教學大綱,但是每次的教案就真的沒有時間寫了,當然長期累積的教學經驗,身體跟大腦會做出相應的方式去繼續往下教,但真的常常教到暈頭轉向,時間一點一點的流失,又要拚命地趕進度,滿足客戶(學生)、主管的需求。好像越來越無法專注於那種老師帶著學生一步一腳印快樂又美好的學習歷程,也顯得那6個月有多珍貴。

這篇如果觀看情況不錯的話,我會考慮少量分享當時的教案內容、學習單及教具設計,部分無料,部分可能會收一點點費用,大家如果有興趣的話,請幫我到郁梨子雜談的粉專按個讚吧! 

#教學教案 #實際應用 #華語教學現場。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