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治療紀錄_就診後保養及康復情況_201604~202112(下)

上一篇耳鳴的文章竟然是5年前,這麼久沒有更新的原因,主要就是因為這3-4年工作壓力非常大,耳鳴始終沒有痊癒,狀況一直都是忽好忽壞,醫生看了2-3年,我也幾乎快要放棄,每當關心的家人或朋友問起,我總是因為不希望別人擔心,太難解釋病情,所以都說我沒事了,但其實狀況一直都沒有好轉,尤其冬天的時候更是嚴重到幾乎不能成眠,睡眠狀況越來越差,睡得越來越短,並伴隨許多頭暈,嘔吐及其他不適。

2020年底到2021年4-5月期間隨著疫情爆發,工作壓力來到高峰,我幾乎每天都只睡3-5小時,而且睡眠品質很差,常常做惡夢,半夜驚醒,早晨又非常睏,到工作場所又面臨很高壓的情緒勞動,直到身邊的家人朋友紛紛勸我離開原工作,否則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心理疾病,我才非常不捨地離開此生最喜歡的工作,轉職到別的單位,目前已經六個月,如果之後有機會會再分享轉職的心情。隨著心理壓力降低,今年冬天是我近年來最耳根清靜的一年冬天XD。

以下僅分享這5年耳鳴治療的過程及幾個對我來說極度有效的身體調養及協助睡眠的工具。

但延續上一篇耳鳴狀況的分享,7/24-25我搭飛機回到臺灣。

一回國的隔天,我就先去了一趟耳鼻喉科。

醫生幫我做了耳咽管的檢查,各式各樣的檢查,

醫生發現紐西蘭醫生開給我的耳滴劑黏得我的耳道都黃黃的,塞得亂七八糟,花了一點時間清乾淨後,不知道是不是回家後,心情安定了,其實我的耳鳴已經好了很多了,大概剩下40%。

可是安靜環境下,我仍然聽得到,而且嚴重影響我的睡眠。

在爸爸媽媽的建議下,我前往中醫診所,剛開始,每週都去一次,針灸+電療+吃藥。

兩個月後,我的耳鳴再降了10%,醫生要求我要戒掉咖啡,我漸漸地開始努力少喝,但睡眠依舊沒有改善,再加上一邊寫論文、一邊兼課,開始變成了每天都熬夜到3點多才睡,隔天睡到下午1點的亂七八糟的作息。

2017/3月左右,我決定去掛光田診所的賴仁淙醫生的的門診,他的門診太熱門,一掛都是要1個月後才看得到。

2017/4月我終於看到賴醫生了,那天去了醫院,做了大大小小的檢查:聽力測驗、神經元檢測、X光、簡單的耳鼻喉檢查、還抽了三大管血。

排光田耳鼻喉科門診跟排五月天演唱會門票的盛況差不多,儘管已經有預約號碼,通常也要等3-5個小時才能做聽力測驗,再等差不多1個小時才看得到賴醫生,一個人差不多看2分鐘,就出來了。

當天賴醫生跟我說了一個我從來沒聽過的名稱「漂浮的女人」,這些女生特別容易暈眩、偏頭痛、耳鳴。

詳情可看醫生的介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jqnKelbYww (過敏的大腦)

當天拿了兩個月的藥,一顆白色的小藥丸(服腦清),兩顆發泡碇。

然後還有不能吃的食物清單,賴醫生也建議我暫時不要喝咖啡,另外特別要停掉柑橘類水果及起司等乳製品及需要改善睡眠品質、多做有氧運動。

2018-2019年間,我真的停止喝咖啡,且努力運動,每周至少上一次團體的教練課,2-3次的自主訓練。耳鳴的狀況就隨著工作壓力時好時壞,有時感覺快要痊癒,有時候卻又大聲到不能成眠。後來才知道,其實很多人都是陷入這個惡性循環,耳鳴導致睡不好,睡不好又讓耳鳴更嚴重,因此越來越糟。

2020年我買了一台美國的白噪音機 美國LectroFan除噪助眠機 (無業配),拯救了我的睡眠,白噪音蓋掉了耳鳴聲,及外在的聲響,每天像睡在泡泡裡,睡眠改善了,耳鳴也漸漸改善,夏季幾乎完全沒有聲音,冬季只要有白噪音機就沒有影響。甚至後期我開始恢復喝咖啡只要不要晚上喝,幾乎都不影響。
圖片來自極光生活
記得曾經受到朋友的邀請到他們家去住一晚,那晚我的耳鳴大到完全無法成眠,只好戴上耳機把白噪音開到最大聲才勉勉強強睡著,睡覺幾乎離不開白噪音機或白噪音。

如果不想要購買白噪音機也可以自己錄製流水或下雨聲等當作白噪音,只要耳朵聽起來舒服能遮蓋耳鳴即可。

另外,還有一件我覺得或許有影響的事情,2021年我鼓起勇氣把最後兩顆智齒拔掉,距離第一次拔智齒是大學三年級,幾乎是要十年前,把智齒拔掉後,吃了一陣子消炎藥,竟然感覺以前耳鳴所造成耳朵聽到的聲音總是霧霧的感覺下降了不少。讓我不經覺得身體內的發炎,包含內臟或是肌肉等或許都對耳鳴多少有影響。

加上後半年換了環境,工作壓力下降了不少,心理壓力也降低,終於讓我有種我好像痊癒的感覺。希望能夠一直維持目前的情況,安靜環境下有點聲音,但平常聽不太到,且不影響睡眠。

希望分享出我的心路歷程能讓對抗耳鳴的朋友們多少能有些希望。
1. 一定要有耐心,耳鳴的治療短則2-3個月,長則5-20年都有可能。
2. 耳鳴跟睡眠、身體發炎(包含過敏性鼻炎)情況應該多少有關係,可以先從改善這些情況開始著手。
3. 一定要適時紓解心理壓力,特別是情緒勞動的排解。

希望大家都能身體健康,快快樂樂:))

#耳鳴
#康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