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走過的這條華語教學之路...


本文為本人個人經歷及留念所用,不代表任何其他人或是單位的立場。

這兩年華語教學市場及現況有了翻天地覆的變化,我希望能把我所見、所聞逐步地記錄下來留作紀念。

本部落格的讀者或是曾經碰巧經過這裡的人,可能是從對外華語師資認證準備或是多益英文檢定準備的文章吸引而來的。

您或許會覺得版主對華語教學充滿熱情,甚至認為版主一直走在這條的路上毫無疑惑。

實際上我自決定要朝華語老師這個目標前進,到2021年中正式離開華語中心期間,無數次的想要離開轉換跑道,也非常懷疑自己是否真的做對決定,或自己是否真的有能力足以達到上層主管心中華語老師的標準,在行政支援工作中也相當挫折卻又無能為力。

第一次接觸華語教學,是因為系上來了一位日本交換生,因為擔任系學會幹部,多少會跟同學有接觸,日本同學基本上一句華語也不會說,我也不會說日語,期間比手畫腳外,也胡亂教了她一點華語,並開始對華語教學產生興趣,發現這也是一個中文系能走的一條路,也許比我心裡想要走的文學之路更寬廣一點? 

於是我開始準備報考研究所,過程中雖然不順利,但最終還是錄取了新竹教育大學中文所的華語教學組,研究所期間不停地做研究、實習、爭取教學機會,我一邊懷疑,一邊慢慢地走進這個行業,一晃眼也超過三年半,其中最深刻的就是到紐西蘭當地學校授課的那半年,過程中當然有非常多的困難,但是讓我更堅信,我喜歡接觸國際事務,我也喜歡教學。

回國後,短暫在台師大擔任句法相關研究的助理一年後,我就強烈地希望能夠回到華語教學領域。

過程中發生了好多好多的事情,但總之....

2018年我很幸運地正式進到華語中心工作,而且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全職的工作,每天授課三小時,並同時負責課務及其他行政庶務,工作壓力非常大,也非常的疲勞,但我卻非常高興,每天都很期待去工作,因為這正是我「夢想中的工作」。

但自正式進入華語教學職場後,就再也沒有額外的時間或是心力撰寫文章,或是做任何工作以外的事情,我每天都在上課、處理課務、加班、備課的循環中,當時我一直催眠自己我很好,我一點也不累,我真的好喜歡做這份工作,卻沒有發現自己的身心皆已經開始出現問題。

當時主管已經開始打算調整我的工作,希望我可以全職負責課務及行政,並取消授課跟授課的加給,因為中心的華語課程是每天的課程,對中心來說人力非常吃緊,在我上課的同時,中心只剩下一位秘書,處理大大小小的行政庶務,而對我來說也是要同時承擔相當於兩個人的工作,但第一次我拒絕了,我喜歡工作,我想要留在講台上,我可以繼續加班,把該完成的事情完成。

從那天起,我不再跟朋友見面聊天,也不回老家或甚至打電話回家,平日上班外,假日也在備課改作業和出考題,或是把累積整週的家事做完。

每天的生活除了工作就是工作,還有工作,下班後想著的也還是工作,就連一年一次的日本旅遊,我也是一邊處理著工作,我永遠記得我站在稻荷神社前回著廠商的E-mail跟Line訊息的畫面。

就這樣又持續工作了一陣子後,某天一位中心的資深老師非常好心的提供她的講義給我參考,我看著其中一個口述題目內容寫著「你會選擇自己沒有興趣,但高薪沒有壓力的工作,或是你很喜歡,但是薪水不高壓力卻很高的工作呢?」。這是一個中級華語非常尋常,要引出同學對職場相關詞彙練習的語境。

但我一邊備著課,一邊嚎啕大哭了起來,甚至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哭...只覺得我好累,我真的愛我的工作,但我真的已經快要承受不住......。

隔日我向中心的兩位資深前輩兼主管求救,談過幾次後,我鼓起勇氣向主任說明希望可以加派人手,或是調整授課時數,跟主任談了一個多小時後,我決定讓步了,轉為全職行政助理,僅授短期課程不再教帶狀的每日課程。

在逐步接手中心所有課程的行政工作中,我發現過去的自己真的太自私了,在我授課的時間裡,我的同事幫我承擔了比我想像中更多的工作,但她從來沒有惡言相向,也沒有喊過累或是不公平,並聽著我抱怨一大堆相較於她根本非常少的行政工作,而且她甚至沒有額外的授課加給或是加班補貼。

那時侯懷著感恩及相當愧疚的心情,雖伴隨著不甘心,但我還是慢慢地接受了轉為全職行政助理的事實,但現在回想起,這是我做過最艱難,但卻最正確的決定。

2019年期間,我全心投入行政工作。

雖說已經不再授帶狀課程,但行政工作還是非常繁重,同時我在心裡偷偷許了一個願望,希望自己能為這個學校根本不重視,甚至整個台灣社會都不在乎的領域盡一份心力,改善老師們的環境,傾聽同學的需求,做好兩者的橋樑。

這年我過得還算愉快,中間雖然經歷了一些學員向教育部投訴,代辦忘記開學時間沒把學生送來台灣惱羞暴怒,或是多次學生的朋友或家長打電話來指責老師們的不是,為了爭取學生或老師權益跟主管爭執等不太愉快的體驗。

但是學生跟老師們大致相處愉快,學習成效非常好,當時同一等級甚至需要開三個班級,並有多位學生申請進入大學,順利於隔年進入大學就讀,或是直接投身台灣職場。

在暑假或是寒假我也有零星的遊學團課程需要授課,或是偶爾幫忙老師們代課,也讓我覺得不至於完全對教學生疏,不至於完全離開教學。

滿滿的華語教學日常塞滿著我的生活,讓我依舊非常喜歡自己的工作,雖然不常教學了,但我看著老師們笑著談論著學生的學習日常,同學們充滿活力的在中心跑來跑去,也讓我感到非常有成就感,我心裡終於體會到什麼叫做「在黑暗中支撐著光明」。

除此之外,因為週末及晚上不需要備課,我恢復了正常的社交,也開始固定回老家,雖然家人覺得不再授課也不是「老師」有點可惜,但終於又看見我恢復健康跟精神,而不總是繃緊神經的樣子,他們也覺得很好。

直到2019年底總統大選完後,肺炎開始在世界各地肆虐,2020年世界各國開始被這一隻病毒弄得天翻地覆,1-3月學生還能入境時,我每天都在處理檢疫,送餐安排等額外的工作,並也要配合學校協助量體溫,當年度3月底即宣布接下來暫停中文研習簽證的發放,當時的我們都不知道這一暫停竟然就是兩年,掌握著華語中心的命脈就這樣斷了,像是被掐住脖子一樣,就這樣撐著,也看不到盡頭。

2020年台灣因為嚴格的邊境管制,疫情沒有擴大,大家相較於國外過著正常生活,經濟情況也沒有下滑,但是本來就已經不穩定的華語教學產業,更是越來越糟,甚至已經開始逐漸崩盤,華語老師的生計及處境比過去更加艱難,這一年裡我就算再如何大聲地疾呼應該重視華語老師的權益,也完全被淹沒。

在非疫情時代,華語老師大多數就已經是領時薪的兼職工作,大家都是靠著一股腦的熱情不停地往前走著,這也就是為什麼我這麼喜愛教學,卻寧可轉為專職行政助理,也不願意放棄全職工作,因為家庭環境及經濟情況讓我無法輕言放棄這份較為穩定的薪水。

2020後半年中心也迎來了第一次人事大變動,同事換了一圈,主管也換了,這讓本來就相當複雜且無法令人理解的台灣華語教學情況,更加充滿變數,也讓大家都手足無措,後續的每天都在承擔著招生、排課等壓力,教育部也只能把大家找去開會,但去開會卻又發現完全無解。

龐大的壓力壟罩著華語中心,即使我只是中心的小螺絲釘,我也很想幫學生還有老師爭取應有的權益,但好幾次在學校開會到晚上七點的夜裡,聽到一些令人不解我卻只能接受的決定時,我也只能照著走跟著做,夾在兩方之間,讓我深深陷入了黑洞中。

當時自己突然發現,一位聽得進下屬進言的主管有多重要。

過去自己的短視、任性及自私,也都是因為一位願意聽進下屬進言的好主管,非常努力地溝通,才得以在許多方面達到平衡,即便多次衝突,但往往都能夠切實地解決問題。

最後,在種種原因下,我想是身體選擇了保護機制,我選擇了把自己按下禁言開關,沒有任何人要我閉嘴,但我把自己的靈魂抽離,不再去想,也不再去做任何評論,就這樣過了一陣子後,我無意間讀到了「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這本書,並且在呱吉的影片中,聽到他說:「一個人會辭職離開,一定不是他想要離開,而是這裡已經沒有他的容身之處。」

圖片取自博客來

關於此書歡迎參考本篇文章: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_閱讀筆記

我突然發現原來這裡已經沒有我的容身之處,是時候該離開了,於是提出了辭呈,雖說經歷了很多的困難,最終我在暑假離開並轉到其他單位服務。

雖說最後尾聲離職前真的非常痛苦,但我仍然非常感謝在中心的那段日子,遇到了很多好同事、好主管,也一起完成了很多美好的成就。

最後,我想說一點心裡話,我知道華語教學領域,國內外加起來,可能僅有10%或頂多20%的人關心,但是這真的是一個推廣台灣非常重要的一條路,很多外國人是透過學華語,或是他的華語老師才開始發現原來有個地方叫台灣,這裡的人也說華語,且擁有民主自由。

但目前所謂「華語老師」在台灣社會、政府的制度中,還不被承認為真的「老師」。

教育部與外交部認可學生取得中文研習簽證來台,就讀國家認可的語言中心,學習華語兩年,但政府及大專院校卻不認可教這些學生老師是體制內的存在,這實在是太奇怪了,也是需要被改變的。

由衷地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華語老師能夠擁有跟體制內老師一樣的權益,政府應該勇敢地支持大專院校開出正常的全職職缺,充足的行政支援,就像一般的院系所一樣,讓華語老師們不用再有一餐沒一餐,或是需要自嘲自己是免洗筷來排解 (聽了真的讓人感到非常心痛),這樣才能真的讓這個領域壯大或甚至轉變為「正常」的一門學科,而不僅僅只是透過駐外館處喊話而已。

#華語教學

#職場分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