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華語教學研究所,你可能想知道的事情。

上一篇關於「夢想、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我希望我成為華語老師前能知道的事。」的文章裡,關於「念華語教學研究所相當辛苦,拿到學位後對薪資的幫助並不大等」,收到了一些老師們的迴響,留言裡三言兩語其實沒有辦法說的很清楚。

先說結論,

即便我已經離開華語教學領域,這個學位對我的薪資幫助並不是非常大,但我仍非常慶幸我選擇就讀華語教學研究所,那段時間,是我最努力學習、吸收並累積人脈的時候。再讓我選擇一次,如我順著大學的路走過來,我一定會選擇念研究所。

為什麼呢? 

第一,可以系統化的學習華語教學領域的相關知識:語言學、二語習得、教學導論等。

第二,有機會免費參與許多講座及額外的課程:學校會安排許多講座、工作坊,邀請華語領域相關的專家、老師們來演講,大多數都僅開放校內學生。

三年的學習過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朱文宇老師的華語教學實務工作坊,僅僅3-5次的課程,讓我受用無窮。可惜在那之後老師好像退休了,再也沒看到老師了,相當可惜。

第三,能有契機參與國內外教學實習:版主就是在研究所期間透過學海築夢計畫到紐西蘭教學實習,當時的同學、學長姐也分別曾到美國、澳洲、泰國、日本等國家去做教學實習。

這段海外實習的經歷,就我的經驗而言,無論未來是否繼續待在華語教學領域,我都有相當滿足的收穫。

第四,人脈累積:學長姐、同學、教授、來演講的講師等。

華語教學圈相較於其他產業要小的許多,很多老師或管理階層其實都相互認識,我許多的教學機會其實都是透過學長姐、教授或其他一面之緣的前輩介紹而來。

至於到底該不該念華語教學研究所呢?

我覺得還是要看你目前的情況及資源,

第一類人,如果你是大學即將畢業有興趣踏入華語教學、語言學、甚至是中小學教育等領域的人,如經濟有餘裕非常推薦去念華語教學研究所,等於是給自己多2-3年的時間去嘗試,不急著踏入社會。

但如果經濟上有困難,我會推薦選擇國立大學的研究所,學費低,而且通常能申請獎助金,可以去系上問問,期間也可以嘗試一對一家教,一方便補貼學費,一方面也可以累積教學經驗。

第二類人,如果你是完全的門外漢,想要增加收入,往華語教學領域努力,那建議一開始先不要念研究所,先找一所會有「實習機會」的華語師資班試試看,全面了解一下華語教學是怎麼一回事,然後已先找到教學機會為主,如未來要深究更進一步,那可以再開始考慮去研究所進修。

第三類人,如果你已經是語中的華語老師,這就很尷尬了,應該要分為兩類人,如果你已經教6年以上,經驗豐富,那不需要念研究所,這樣的老師若沒有出大問題,應該大家都搶著要,任何問題大概都可以克服😉。

但是如果你是菜鳥,有心長期經營,我覺得還是推薦去念,因為拿到學位,學校才能正式聘認為兼任講師,薪資及身份較有保障,一邊教一邊念研究所有好有壞,壞的是爆累,好的是理論可以確切結合實務。

第四類人,只是想進修,沒有特別目標,那就不推薦了,建議還是朝商管或其他外語類去進修,會更加實用。

念研究所這段旅程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卻豐富了我的人生,雖然比較晚出社會,但我覺得自己真的學習了很多,也認識了很多人生路上的摯友💓

提供給大家做參考,如怎麼申請,請見古早的文章,因為是2015年寫的用字遣詞請多包涵,如大家有興趣,我會再寫更新的版本,我會努力把很久以前的回憶調出來的😅

在考取華語文碩士班 之前 我的生涯錯亂期 及 推甄紙本所需要的內容 。

https://yuyingjourney.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html

隨文附上當年參加華語文研究生論壇的照片,那一趟認識了許多朋友,也是我第一次看到雪✌




#華語教學研究所

#當時痛苦到死的研究所時期現在回想起卻都是美好的回憶

留言

熱門文章